​国庆节降雨量达到石家庄有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大

2021-10-08 08:27:0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农田排水。

■连续降雨致抢收下来的玉米不能及时晾晒。

这个假期过得真“水”,总共7天假期,却有大半时间在下雨,而且降雨量达到了石家庄有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大。对于此次持续降雨天气,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冷暖空气长时间在华北一带对峙,而且水汽充足造成的。

□本报记者 崔虹 通讯员 刘伟

雨量达石家庄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最大

说到今年国庆节假期留给市民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这场缠绵的秋雨。7天的假期,却有4天在下雨,而且势头挺猛,创下了石家庄有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大。

国庆节假期前两天,虽说没有下雨,但占据省城天空主导地位的不是太阳,而是云姑娘。10月3日,雨姑娘如约而至,而且淅淅沥沥,时缓时急,丝毫没有停的意思。10月4日如此,5日亦如此,直到6日晚上,雨婆婆才逐渐收了“神通”。

那么,4天里,省会到底下了多大的雨呢?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此次降雨始于10月3日凌晨2时,终于6日2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65.2毫米,市主城区平均降雨量178.2毫米,而且,市主城区、井陉、藁城、赞皇和平山的22个雨量站超过200毫米,井陉吴家窑村最大,为288.7毫米。

专家解释说,目前,省会已经出了汛期,这个时间下这么大的雨实属罕见。市气象局建站以来的气象统计资料显示,降雨持续时间大致相同、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年份是1968年,当年的平均降雨量在116.3毫米,仅次于今年。

多种因素共同“促成”此次降雨过程

既然这样的降雨过程很稀少,那么,有市民问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气象专家解释说,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主要原因是,自10月2日起,西太平洋副高持续明显北抬,副高外围的偏南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为北方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能量。同时北方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在副高边缘形成了稳定维持的辐合上升区,导致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通俗一点说就是,冷暖空气长时间在华北一带对峙,关键是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水汽还挺充足,这样一来,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共同作用,就“促成”了省会这场国庆节假期的降雨过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的降雨比往年要多。为了验证这个感觉,昨天,记者从市水利局得到了官方数据:今年1月1日至10月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6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58%,比常年同期偏多73%。如果从6月1日入汛开始到10月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77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75%,比常年同期偏多87%。

那么,降雨量为什么会增加呢?专家解释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近年来明显增多。同时,所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环境条件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变,所有的天气系统和风暴的位置、强度也发生变化。所以,未来气候的新常态意味着现在发生的破纪录的极端事件会随着气候变暖成为经常发生的事件。专家表示,对于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重点还是要加强监测预报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针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警服务能力。

出行不便 一日“入冬”

这场降雨不仅让大家的假期“泡了汤”,还把气温拽到了个位数,更是让一些路段出现了积水,在部分山区甚至还发生了落石现象,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挺大的不方便。不过,也有一点儿好处,那就是让空气更加清新。

国庆节七天长假,想必许多市民想趁这个时间和亲朋好友一起外出游玩。然而,天公不作美,连续下了四天势头不小的雨,让大家的计划“泡了汤”,只能宅在家里,祈祷降雨尽快停止。

虽然大多数人可以宅在家里享受假期,但仍有一些人需要坚守工作岗位。“只能雨里来雨里去,穿着雨披,裤腿也会湿。”市民王立晓有些懊恼地说。

其实,不仅衣服有可能被打湿,更重要的是,冷啊,尤其是10月5日和6日,白天最高气温仅11℃左右,最低气温更是降到了个位数,只有9.7℃,这也难怪有市民调侃说:从夏天到冬天,只需一场雨。记者同时了解到,9.7℃只是今年秋天的最低气温,而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是1998年10月1日,当天出现了-2.4℃的极端最低气温。

降雨拉低了气温,却提升了空气质量。昨天,记者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上看到,10月4日和5日,省会空气质量级别都是一级优。

水库通过正常溢洪道泄洪

截至昨天上午8时,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5.3979亿立方米。其中,岗南水库蓄水量为6.967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1.6755亿立方米;黄壁庄水库蓄水量为3.520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975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10月6日9时起,黄壁庄水库通过正常溢洪道泄洪,下泄流量为50立方米/秒。

对秋收和小麦播种产生极其不利影响

“降水给秋收和小麦播种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小麦晚播成为今年的最大特点。”昨天,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建永说,不过,只要适当调整播种措施,打好播种基础,中后期做好水肥调控,争取明年小麦丰收,仍然大有希望。

他介绍,连续阴雨天气造成温度骤降,光照不足,湿度加大,蔬菜灰霉病、霜霉病等病虫害极易发生蔓延,长时间的弱光环境,影响了蔬菜的光合作用,将造成蔬菜叶片黄化,生长发育速度缓慢,最终影响蔬菜产量和质量。

今明两天又有雨

国庆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市民终于迎来了灿烂的阳光,不仅身上暖和了,连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

虽然阳光刺眼,还有些晒,可刘艳还是带着儿子出门了。“假期余额马上要用完,好不容易盼着天儿晴了,必须出来。”看着儿子在文化广场撒欢儿,刘艳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不知道是不是用力过猛,今天,太阳公公又要休息了。根据市气象台监测,今天白天,省会空中云量不少,最高气温18℃。到了晚上,天气转阴,可能会有小雨,最低气温12℃。明天,阴有中雨,最高气温16℃。

今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它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而且,寒露还代表着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所以俗语有“寒露寒露,遍地冷露”的说法。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寒露时节,气温逐渐降低,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同时,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以防“寒从足生”。而且,寒露过后,天气寒凉,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而且,研究认为,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能力增强。所以,为了及时预防感冒,大家要适时添加衣物。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