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和怀来县调研检查

2021-10-04 06:56: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和怀来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 全面提升 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

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本报讯 (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10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和怀来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

河钢集团宣钢公司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型钢铁企业,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河钢集团宣钢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今年9月29日,年产800万吨钢铁的宣钢全部钢铁产能实现关停,企业绿色转型迈出关键一步,张家口实现无钢铁生产市的目标。10月2日上午,王东峰、许勤来到宣钢炼铁厂2号高炉,实地检查钢铁产能退出和高炉关停情况,对河钢集团宣钢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给予充分肯定,叮嘱河钢集团负责同志持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加快钢铁产能“走出去”步伐,积极稳妥安置职工,推动宣钢公司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调研检查后的省委专题会议上,王东峰认真听取河钢集团和宣化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就做好宣钢公司后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河北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前超额完成钢铁等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全省产业结构得到很大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宣钢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完成钢铁产能退出任务,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王东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加快推进宣钢公司绿色转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化对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的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宣钢公司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服从服务冬奥会筹办和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大局。二要坚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坚定不移推进宣钢退出的钢铁产能“走出去”。牢牢抓住钢铁市场窗口期,认真借鉴河钢集团塞尔维亚钢厂成功经验,面向全球推进产能合作,有效提升宣钢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坚持创新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企业质量和效益。认真抓好宣钢公司腾退土地规划利用,依法依规做好土地调规变性、招商引资等工作,根据宣化区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工业旅游和生态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商业综合开发和现代都市型农业,有针对性布局科技研发基地和特色小镇,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四要坚持统筹利用各类资源,积极稳妥安置广大职工。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摸清职工底数,完善安置方案,抓好“一对一”职业培训,深化就业创业服务,确保每一名职工都得到妥善安置。五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和压实责任,全力抓好任务落实。河钢集团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省直有关部门、张家口市、宣化区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工作格局,以严明的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日下午,王东峰、许勤来到怀来县,详细了解生态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在华侨农场,王东峰、许勤认真听取农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要求怀来县紧紧抓住冬奥会筹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历史性机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大力发展大数据、文旅、医疗、康养、生态等产业。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和湿地博物馆,王东峰、许勤实地察看水库水质和周边环境,详细了解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治理情况。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深化水系流域治理,优化水库周边环境,严格按照国家湿地公园有关规定有序发展旅游产业,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怀来葡萄酒交易中心葡萄酒商街,王东峰、许勤详细了解怀来县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要求当地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产业优势,持续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推进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中国波尔多”品牌,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强县富民。

2日晚,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听取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空心村”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汇报。

王东峰指出,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升级加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王东峰强调,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立足张家口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冰雪产业、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牧业等主导产业,引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王东峰强调,要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推进京张体育文化经济带建设。紧紧围绕张家口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各县市比较优势,加强与北京对接沟通,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精心编制京张体育文化经济带建设规划,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培育和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京张体育文化经济带建设取得实效。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落实“两山”理念,打造怀来生态湿地公园示范区。认真学习借鉴雄安郊野公园建设经验,进一步优化官厅水库周边生态湿地公园规划,强化生态支撑功能,打造重点景观节点,有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城乡统筹和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完成“空心村”治理任务。对4000多个“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路讯暖等基础设施,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功能,分类施策推进农村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加强对群众的就业创业扶持,促进群众增收,全面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严格落实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省直有关部门职能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推动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高志立、张政、胡启生,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