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县南峪镇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 不断推动农民增收

2021-09-29 09:10:3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村一品”调结构 特色产业迎丰收

井陉县南峪镇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 不断推动农民增收

■山清水秀的张家洼村菊花种植基地。

■村民正在用农机挖红薯。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董圆圆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井陉县南峪镇的红薯、菊花、花椒丰收在望,一垄垄的红薯,一片片金黄的菊花,一树树鲜红的花椒……农民的脸上也都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在南峪镇的地都村,70多亩的红薯地里,随着红薯收割机的轰鸣经过,一堆堆的红薯破土而出,留下了一垄垄的红红的细长的红薯。

“我这里种植的红薯都是新品种,蒸着吃香甜软糯,烤着吃外焦里糯,深受人们的欢迎。”这片红薯地的种植户段志军笑着说,尽管这里海拔比较高,徒步登山要20多分钟才能上来。但感觉这么好的地不能荒着。所以原来干企业的他投身红薯种植,带领村民一起种植红薯致富。他还把红薯加工成粉条,一些闲散劳力加入了他的队伍,为乡亲们增加了收入。

而在南峪镇张家洼村的晶茂园家庭农场,金黄的菊花也长势喜人,一些菊农正提桶挎篮揪摘着花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介绍,这些菊花经过加工之后将销往安国药材市场或做成茶饮。

据介绍,近年来,井陉县南峪镇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调整传统农业种植结构,探索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特色种植,推动形成“一村一品”,除了张家洼村的菊花、地都村红薯,还有南峪村水稻、张家峪的花椒等,支持引导有条件的村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未来,南峪镇将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不断推动产业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