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省会再添打卡景点

2021-09-28 08:24:4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国庆小长假期间,石市将再添多处打卡景点等待市民短程出游。在裕华西路与民心河交口西北角,一座江南园林式游园——裕园将向市民开放,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移步换景,形成了雅致的园林空间,令人心境平和。同时,太平河南岸绿道将于十一贯通,南北两岸亦会实现35公里的贯通,届时,游客可骑行环游太平河,欣赏一路风景。图为颇具江南园林韵致的裕园。 本报记者 冯月静 摄

国庆假期 省会再添打卡景点

具有江南风情的裕园将开放 太平河南岸绿道亦会贯通

■具有江南韵致的裕园建筑。

■胜利北街以东5万平方米拆违及绿化建设基本完工。

■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这里有诗意的江南,这里有梦中的园林,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十一,在裕华西路与民心河交口的西北角,一座江南园林——裕园将向市民开放。同样在十一前,太平河南岸绿道将实现贯通,届时太平河南北两岸,从秀水公园到冀之光塔将形成35公里的贯通绿道,届时您可以一路畅行一路看风景。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冯月静

裕园:在这里遇见江南

走在省会街头,竟能与梦中的江南园林相遇。惊喜中,在裕华西路与民心河交叉口西北侧,走进了省会新建的一座游园——裕园,据介绍,其名称寓意为坐落在裕华路上的精致江南园林。

裕园入口为江南门楼和苏式马头墙的组合体。两座内向围合的小院落,小桥流水、假山叠石,画中有画,景中有景,让你挪不开眼,只愿留恋在此,细细品味江南的诗意。往前走,这里还有一座临水的别致建筑,为船舫形式,像是带小阁楼的观景船。其前端有平台与岸相连,模仿登船之跳板,别有情趣。向北漫步,绿影婆娑,假山矗立,幽静而自然。这里还有一座“远香亭”,坐在亭中,有花朵的芬芳远远飘来。竹林间设有一座竹幽居,名称取自“梧竹幽居”,为吴语“吴足安居”的谐音。坐在其间,怡然自得。在树木掩映间,悠然亭映入眼帘,更让人情不自禁坐下来,欣赏这一派江南风景。

据介绍,裕园建设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670平方米,道路广场3300平方米,水体面积270平方米,绿化面积2100平方米,种植有龙柏、雪松、合欢、五角枫、腊梅等,是一座以古典江南园林建筑为主题、以历史文化展示为背景,集休闲游览、展览历史文化、古典园林欣赏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游园。

裕园依民心河沿线而建,呈“厂”字形,园内设计有亭台楼榭、船舫、假山等多种江南园林建筑景观,是典型的江南苏式园林。结合民心河沿线的交通、地形以及使用功能, 将裕园主要出入口布置在园区南侧,并在入口处设计了和绿化、园林构筑物相结合的小型集散场地;深入园内,又作出两座内向围合的小院落,有小桥流水、假山叠石,体现小中见大、自然雅朴的园林意境;再向北漫步,绿影婆娑,层峦叠嶂,进入到写意的自然美景中。

“裕园原为小型广场和基础绿化,提升后形成了占地近10亩的游园,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园中亭、台、廊、榭,山石水景,文化氛围浓郁,可游可赏,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江南园林的风采。通过巧妙设计和精心实施,将一座以前只能去江南才能欣赏游览的园林呈现在省会街头,丰富了市民们的休闲游览体验,也体现了城市园林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它的建成开放,丰富了石市园林建设风格,丰富了市民休闲游览体验,体现了城市园林为人民的理念。”市园林局副局长崔青凯表示,他们在园林项目建设过程中,一直在丰富城市绿地功能、增加文化品位、满足市民需求上下功夫。今年,该局对城区民心河沿线进行了景观提升,目前已初见成效。其中有代表性的民心河改造节点——裕园将于国庆节建成开放。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秉承建设精品园林的理念,为建设美丽省会贡献园林力量。

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 游客可环游太平河

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将于十一前实现贯通,届时,太平河南北两岸将实现35公里的贯通绿道,喜欢骑行的朋友就可以以骑行的方式环游太平河了。

昨日上午,在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现场,在胜利北街的东侧,宽6米的景观路已基本建成,一直向东延伸,南侧的绿地内油松、白皮松、白蜡矗立在绿色的草坪中,平添了几分英气。北侧紧邻太平河的健身步道、观景平台,还在加紧建设中。

据介绍,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西起胜利北街,东至体育大街,长约3公里,总面积约47万平方米,主要目的是将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绿道贯通、修复现状绿地,建设现代化、高标准亲水平台和健身步道,修建荷花栈道、廊亭、夜景亮化等基础设施,增加停车场、厕所等服务设施。

“太平河绿道南北两侧贯通后应该为35公里,经过几年建设,目前已经形成32公里的绿道,仅剩太平河南岸胜利北街至体育大街段的这3公里没有建成。”石家庄市园林局城市水系园林中心副主任靳兴德表示,原来这里堆积了一些建筑垃圾,还有一些随意搭建的仓库大棚,与优美的太平河风景区格格不入。此次,他们以“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的设计理念,以打造动感活力岸线、现代生活阳台、城市形象窗口为目标,通过打通太平河南岸景观断带,提升卧虎山区域现有绿地景观,建设高标准沿河景观休闲长廊和健身步道,完善木栈道、廊亭等,打造大气、简洁、流畅的园林景观,从而提升城市形象。

据介绍,目前,胜利北街以东先期启动的5万平方米拆违地绿化建设基本完工,体育大街以西40.5万平方米绿地改造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靳兴德表示:“自工程开工以来,工程现场每天出动施工人员400余人,各类机械、车辆50余辆,昼夜不间断施工,累计外运垃圾5.3万立方米,堆筑地形16.72万平方米,景观绿道完成灰土基层碾压2.78万平方米,广场铺装7896平方米,驳岸挡墙砌筑2900延米,亮化电缆铺设3000延米,喷灌管网铺设6750延米,种植大型油松207株,种植草坪17500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68%。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十一前6米宽的景观路实现贯通,同时,绿化种植也将基本完成。”靳兴德表示,另外,兴汇建材厂至胜利北街段的滨水平台、橡胶步道等建设任务十一前完成60%,景观效果初步呈现。同时将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工程进展,力争在10月15日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记者注意到这段太平河中目前没有水,对此,靳兴德表示:“由于目前工程还在加紧建设中,这段的太平河河道内是没有水的,十一前,河道内将会放水,届时这里将波光粼粼,绿道贯通,喜欢骑行的朋友就可以环游太平河,从西头的秀水公园到东头的冀之光塔,从北岸到南岸,一边骑行,一边看风景。”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