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县寺峪村移风易俗引领乡风转变

2021-09-27 08:25: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借力村规民约 擦亮文明底色

赞皇县寺峪村移风易俗引领乡风转变

本报讯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于 帅)“大操大办惹人厌,婚事新办都点赞。多省钱物孝爹娘,丧事简办不铺张……”日前,在赞皇县土门乡寺峪村,村党支部书记王素平详细向记者介绍着村子的村规村约,“在村约的激励、约束下,村民们改习惯、除陋习,村庄更美了、村民生活水平更高了、干事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寺峪村距离赞皇县城1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2015年以来,该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和带领村民外出参观等形式,成立了寺峪村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组建了村民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制定了开展移风易俗的相关制度,使村风民风从“一时美”迈向了“持久美”。

“村里曾一度盛行攀比之风,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为大办宴席甚至背上债务,这种现象坚决要杜绝。”王素平说,为推进移风易俗,寺峪村开展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带头承诺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017年,寺峪村通过多方筹集52万元建设了面积660平方米的“寺峪食堂”,专门为村民免费提供办理“过事”的场所。此外,村里还集体购置了音响、桌椅、碗筷等用具,使用一次事主向村委会交纳100元折旧费,折旧费全部用于桌椅、碗筷的更新,这一举措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以往村里给老人办白事少说也要花3万元,如果有攀比风气,费用更高,自从村里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以来,村里的各种制度不断完善,如今顶多只花费1万元。”村民高彦君笑呵呵地说,“村民都认为这是好事,如今村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民风越来越淳朴。”

据了解,寺峪村2016年至今就婚丧喜庆事宜已改革三次,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寺峪村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近年来该村承办事宜30余起,平均每场酒席节省8000余元,为百姓减负240000余元。

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各种制度,是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有效形式。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村里形成了“不等不靠、实干苦干、激情奉献”的寺峪精神,乡亲们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力,铆足了劲建设村子。如今,寺峪村搞起集林果采摘、休闲观光、饮食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农家游,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发展图景逐步呈现。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