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评标质量营造阳光环境 “双盲”招投标改革惠及招投标企业

2021-09-25 07:54: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王 静 通讯员 王利强) 9月24日,我市首个工程建设“双盲”招投标项目——石家庄市主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地下水)的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及监理在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标评标。这是市行政审批局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评标环境,在借鉴省科技厅“双盲”评审经验基础上实施的首个“双盲”评标改革项目。

在“双盲”评标过程中,参与投标的企业按时在线参加开标,按照约定时间远程完成解密,通过远程开标系统,投标人不必到现场投标,实现投标人与评标专家远程隔离不见面;招标人通过河北省统一评标专家库抽取系统随机抽取评标专家,抽取专家时,不显示专家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实现“盲抽”专家。在评标中,隐去投标企业名称等信息,评标系统将标书随机排序,评标专家在不知晓投标企业名称等信息的情况下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打分,评分结束后由系统自动汇总投标企业得分情况,按程序确定了中标候选人,实现“盲评”。

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进入石家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已开始推行“双盲”评标,10余个项目正在按照“双盲”评标的要求组织实施。通过推行“双盲”评标,实现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不见面,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影响,避免项目关键信息泄露,增强了评标的保密性和公正性。下一步我们将从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域分类别探索拓展“双盲”评标范围,进一步提高评标质量,营造公平公正、阳光高效的交易环境。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