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别看美国闹得欢,且看给你拉清单

2021-09-24 19:35: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国外交部24日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的“事实清单”, 将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美国制造香港社会动荡的累累恶行公诸于众。透过这些确凿证据,人们不仅看清美国大肆干预香港事务的卑劣手段与虚伪“双标”,更可以认清其执迷于当教师爷的霸权本质以及企图通过搞乱香港来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可谓字字有凭、铁证如山。

具体来看,这份清单分五个部分,列举了102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恶行,涉及炮制涉港法案、悍然实施所谓制裁、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等多种手段。不难看出,美方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是何等卖力、何等赤裸裸、何等肆意妄为!美方针对中国政府对香港管治的污蔑抹黑是如何不择手段!

通过这份清单人们还看出,美国在民主、自由、人权、法治问题上奉行的虚伪“双标”是多么荒谬可笑。美方一再打着这些幌子插手香港事务,抹黑攻击香港国安法以及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但自身的相关纪录却是一塌糊涂。

以最近半年美国在人权上所犯罪行为例,又能拉出一份清单。从抗疫失败严重践踏人权,到在阿富汗撤军时肆意枪杀平民,再到无情遣返大量缺乏食物和金钱的海地移民,美国的人权清单上全是斑斑劣迹。就连美国海地特使富特也谴责美国政府的“不人道”行为,并于23日愤然辞职。与此同时,正在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多国也对美国各种严重侵犯人权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当前,美国制造的动乱以及侵犯民主、人权、自由、法治的事件正在世界各地上演,所谓“人权卫士”恰恰是最大的人权侵犯者。此次中方发布的“事实清单”也让美方有了一面镜子,可以时时照出自己那副颐指气使、千夫所指的 “人权教师爷”丑陋模样。

中国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美方妄图通过搞乱香港来遏制中国发展的算盘是绝对打不响的。从对等制裁美国有关人员和实体,到出台《反外国制裁法》,再到发布“事实清单”,中方采取的这些正当举措表明,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损害国家利益和尊严的言行必将予以必要、有力的回击。

外界看到,香港当前大局已定。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实施恢复了香港的安全和稳定,推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随着香港一系列选举的稳步推进,“爱国者治港”原则必将得到进一步落实,“一国两制”治理体系必将不断完善,保障香港实现长治久安。

别看美国闹得欢,且看给你拉清单。面对中方举出的桩桩件件铁证,面对香港繁荣发展的现实,美方还有何底气继续表演干涉香港事务的政治闹剧?任何势力都不可低估中国反对外部干预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和强大能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