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的丰收味道

2021-09-24 19:24:33 来源:长城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长城网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通讯员 李秀芹

丰收,是对耕耘的犒赏。

对于阜平县大道村果农赵淑梅来说,丰收是挂满枝头的梨,掂在手里沉甸甸的,吃到嘴里甜丝丝的。

恰逢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阜平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的玉露香梨迎来了大丰收,果农们采摘、装箱、车运,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一颗颗香梨压弯枝条,在秋风中摇曳,赵淑梅爽朗的笑声映衬着丰收的喜悦,回荡在整个园区。

“6年前,我刚来山上栽果树的时候,梨树也就手指头那么粗,一天天看着它们长粗、长高,直到开花、挂果,现在的树都有胳膊这么粗了。果树丰收了,我的收入也高了。”赵淑梅介绍,在园区工作每个月大概有3000元收入。临近中午,赵淑梅紧着摘了最后一箱梨,便赶回家给老人和孩子做饭吃,回家的路很近,骑电动车只需要5分钟。

周边村里,像赵淑梅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的人还有很多。园区负责人张国威介绍,园区每年长期用工达300多人,今年种植高峰期用工500多人,大部分来自周边农村。

image.png

果农采摘香梨。 李秀芹 摄

园区的主打产品玉露香梨,是库尔勒香梨与雪花梨的杂交品种,皮薄、肉厚、汁甜、渣少、酥脆,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供应水果,有“中国梨王”之称。张国威说:“比起产量,我们更追求果品质量,今年的玉露香梨品质很高,一级果的价格在每公斤18元左右。由于口感好,玉露香梨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市场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站在山顶俯瞰,一片片果树高低错落,布满山冈;一道道梯田纵横交错,层层叠叠。荒了几辈子的大山,如今变成了花果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充实着阜平丰收的底色。

2016年,阜平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启动建设,累计整治荒山9849亩,惠及北果园乡槐树底、阜平镇大石坊、小石坊、黄岸底、大道等五个行政村。目前,园区采用最新矮化密植技术,共完成种植7750亩,其中梨树种植3250亩,苹果种植3500亩,桃树1000亩。2019年实现果品收入100多万元,2020年果品产量500吨,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今年果品产量预计可达800吨,销售收入1000万元左右。

园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经营模式,通过发放租金、支付薪金、分红股金,惠及当地农户。流转园区内现有枣捻地、坡岗次地,年支付地租近529万元,占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2000余元。四年后,村民以新增土地入股,果园收入按每亩600元保底,五五分红。园区雇佣周边劳动力,薪金一人一卡,每月按时发放。2020年当年劳务费用1000万元,到2023年全区完成种植预计高峰期用工可达2000人。

林果产业是阜平县六大产业之一,2021年初,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与阜平县达成合作,并联合成立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阜平果树产业研究院,共同促进阜平林果业的高效增收。

对于阜平林果业,在与专业团队深入一线开展大量调研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植保研究中心主任周宗山有了规划,“目前,阜平林果产业基地9.7万亩,可划分成3个万亩以上规模示范片区,5个5000亩以上精品示范基地,主要种植苹果、桃、梨等果品,目前部分园区陆续开始挂果,预计2021年可产鲜果9000吨,进入盛果期后,年产量可达20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