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艺术品去雕琢——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

2021-09-24 07:25: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焦莉莉

街道变得宽敞整洁,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景观绿化带随处可见,生活环境更优美宜居。连日来,省会居民明显感受到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浓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当前,我市深入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了一大批违章建筑,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也让城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身边发生的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充分展现了石家庄“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的城市管理理念,让大家更加憧憬未来的城市新面貌。

“一座城市品质形象的提升,必须摒弃一成不变的固定思维。正所谓‘不破不立’,破而新立需要科学规划和实实在在的举措。”梁勇指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拆除多年来无序乱建、私搭乱建影响城市形象的违法建筑,解决城市发展无序建设的问题,需要大手笔,需要魄力与勇气,才能实现城市形象品质大跃升。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实现城市面貌实现大跃升,让城市更有品位,更有气质,离不开智慧和文化的支撑。梁勇认为,要树立精品意识,在规划过程中,要留住城市文化根脉,克服急功近利的房地产趋利思维,要善待历史、善待文化,保留石家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每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建筑或建筑群。同时,以“世界视野,中国高度”,用文化智慧规划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城市景观和公共艺术,进一步彰显省会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城市文化气质。建筑景观、城市色彩、大型公共园林、城市雕塑、城市中央游憩区、城市中央文化广场等,都应该纳入到城市更新工程中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一一实现质的提升。

城市美丽,百姓生活才会美好。梁勇建议,规划先行,规范完善各类城市规划编制、论证、评审机制,重视城市规划建设中文化元素的论证和表达方式。拆违的同时,规划利用好城市的存量设施,科学规划宏观、中观的城市功能区,实现体现省会城市主要功能的区域明细,各区之间服务设施配套整合,城市街区、建筑整体风格、色彩协调,城市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历史街区和经典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群保持历史风貌,科学合理加以利用。加快规划建设社区之间的次干道和小街道,尽快规划打通梗阻路段。努力规划建设有文化、显特色、优业态的新街道,打造街区文化新亮点。在不断完善服务本地市民生活设施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成旅游型城市。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