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穷窝窝!来吧,新生活!

2021-09-22 10:09:5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作者:本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本报通讯员 吕瑞芳

【走进乡村看小康·农民富裕富足】

九月的将台新村秋色宜人。放眼望去,一行行塑料大棚排列整齐,青瓦白墙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中,楼顶的光伏电板闪闪发亮,一派美丽富饶的景象。

将台新村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很难想象,曾经的将台村是甘肃中部深度贫困村,山大沟深,十年九旱,群众代代“住茅草房、吃救济粮”。

脱贫攻坚以来,易地搬迁、修路、引水、培育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将台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别了,穷窝窝!来吧,新生活!”这句标语,是全村群众的心声。

“邻居还是老邻居,生活可是不一样了”

“6年前想都不敢想能住上这么‘攒劲’的房子。”张彦慧指着远处耸立的尖山说,“那时候,我们有二十多户人家‘藏’在那儿,走出门来,不是上山,就是下沟。”

政府补助搬迁款并提供无息贷款,群众住进“小洋楼”只需自费几万元。张彦慧是最早搬来将台新村的居民之一,如今已是家门口苗木花卉生产基地的老员工了。他说,现在不种地了,和城里人一样上下班,活儿轻省了不少,钱还挣得多了,厂子效益好,年年还有分红。

从20公里外搬过来的张文祥,总是开着“三马子”到十里八乡收菜卖菜。因为常和周边住户打交道,再加上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去年,他被推选为将台新村的网格长。

将台新村借鉴城市小区管理模式,将易地搬迁的433户划分为7个自治网格,网格长负责掌握村情民意,对接村上实行精细化管理。去年疫情期间,许多村民困在家里没有收入,网格长将群众的劳务需求反映到村里。通过协调,村民进入当地产业园工作,产业园也得以尽早复工复产。

“现在嘛,邻居还是老邻居,生活可是不一样了。”张彦慧说。目前,鲁家沟镇15个深山村庄的433户2039人在将台新村开启了新生活。这几年,将台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荒山,过几年是青山,再过几年就是金山”

将台村曾是定西最“苦焦”的地方——年降水量不足两百毫米,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十倍以上。多年来,村民只能勉强种植马铃薯之类的耐旱作物,土地撂荒严重,收成也是“听天由命”。

面对沉重的贫困枷锁,国家全力支持甘肃兴水治穷,从集雨水窖到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再到2014年引洮工程通水,近年来将台村村民用水成本大幅下降,以前从山外运水每吨成本100多元,现在只需几毛钱。

2021年,将台人引洮河水上山,依托甘肃省支持的“省水、省工、省肥、节地”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力打造山区马铃薯产业带。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赵权武,他流转了1040亩荒地种植马铃薯。家人朋友为他捏了一把汗,但是赵权武信心满满,铲草锄草、犁地灌水、熟化土地……他说:“今年是荒山,过几年是青山,再过几年就是金山。”

将台村从节水型农业入手培育当地特色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育苗、制种繁育、牛羊养殖等18个现代化农业基地在村里落户,将台形成了“川里种菜、山上种薯、园区打工”的就地就业格局。村民费淑梅感慨:“以前只能种洋芋,现在还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工作。”

将台村党总支书记彭名海说,只要人勤快,村里哪儿都能找到活。这几年,村里外出务工人员从近千人减少到现在的300人左右,返乡发展的人越来越多。

“追赶向前是我们的态度”

咚咚锵、咚咚锵……将台新村的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喜气洋洋,村民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农民丰收节预演彩排。将台新村村民张彩霞拿着自拍杆架着手机,认真地拍摄台上的秦腔表演。“我爸就在上面唱哩,还有不少街坊邻里,大家可有劲头了。”张彩霞的家距离文化广场不过四五分钟的路程,如今来广场“录节目”是她的生活日常。

乡村振兴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这几年,将台新村先后建设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篮球场等,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村民向上向善向好的内生动力。将台新村还特别建设了一座乡村记忆博物馆,存放党员群众自发捐赠的农耕文化器物,展现乡村历史风貌,引导村民珍惜幸福生活,开创美好未来。

今年6月,将台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很荣幸作为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追赶向前是我们的态度。我们党支部要带领全体村民把将台建设得更加美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向前!”彭名海说。

(本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本报通讯员 吕瑞芳)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