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乘客安全送回家 这样的节日很满足 一对“公交夫妻”的20个中秋节

2021-09-22 08:17: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9月21日5时30分,天还没有亮起来,王军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今年的中秋节,他和妻子将一如既往坚守工作岗位,为方便乘客出行贡献力量。

今年45岁的王军是公交五公司26路车队的车长,今年中秋节他上早班,6时10分是早班发车时间,车长需提前半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安检、消毒,检查灯光、清扫车厢卫生,一气呵成做完发车前所有准备工作后,王军驾驶26路车从场院缓缓出发,阖家团圆的节日,对他来说,和往常没有太大区别,他要做的,就是守好岗位,把车上乘客都平安送到站。假期的车厢,乘客并不是很多,有时驾驶着空荡荡的公交车,王军内心也难免思念家人,这时,乘客的一张笑脸是他内心最大的慰藉。“为了大家出行方便,节日对我们来说就是平常的工作日,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在26路车队,和王军一样假期坚守岗位的同事还有很多,他们为了大家牺牲小家团圆。

王军的妻子芦红梅也是一名车长,夫妻俩同在26路车队工作,中秋节芦红梅上晚班,丈夫13时收车下班时,正是她开始上晚班的时间,直到23时20分末班车收车。王军和芦红梅2001年结婚,20年来的大小节日,两人几乎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也不例外。同样的工作性质,夫妻间互相多了一份理解,今年中秋节,为了弥补这些年对妻子的歉意和感谢,王军早早买好了妻子爱吃的月饼,在她上班前送到路队,短暂的相聚,夫妻俩都很满足。

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夫妻俩经常用纸条传递关心。平日里,王军每次出门前总忘不了一件事,那就是看妻子早上临走前给他留的纸条,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路上慢点开,下了班赶紧回来,今天做你喜欢的菜。”看到妻子的嘱咐,王军心里总是温暖而感动,“同样的话听了快20年了,虽然每天工作很疲惫,但想到家里有人在等我,心里就很踏实。”王军说。

同作为公交车长,今年是王军、芦红梅夫妇节日坚守岗位的第20年,虽然也羡慕别人家佳节团圆,可王军和芦红梅表示:“看着乘客们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我们也感同身受,能把乘客安全送回家,我们的节日过得很满足。”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