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补短板 全力冲刺提固投

2021-09-22 06:57: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落后,尽管目前已呈反弹趋势,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赵县、赞皇等地,长期低位徘徊、难见起色,严重拖了全市“后腿”。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不仅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不抓紧抓实,就会直接影响省会发展质量和后劲。因此,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排名靠后的县(市、区),一定要知耻后勇、加压奋进,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完成想办法,全力以赴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大幅提升。

找准问题补短板。面对的宏观形势和客观因素大体相同,为什么有的地方投资兴旺,有的地方却情势低迷?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不力的问题,还是主观努力不够、作风不硬、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对此,各地都应反躬自省、深入探查,真正把问题摸清、把症结找准。然后以此为基,集中发力、精准施策,才能以问题的解决带动投资的突破。否则,文不对题,效果难彰。

内外兼修锻优势。有项目才能有投资。但是现在,项目竞争日趋激烈,抢得慢了、拼劲不足都不行,只有内外兼修,练出“独门绝技”,才能引来“凤凰群”。对内来讲,要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服务企业和发展的“店小二”意识,为项目落地建设创造宾至如归、眼前一亮的良好环境;对外来讲,必须创新思维、敢迈大步,用好各种支持,使出浑身解数,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努力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石落户。

压实责任促投资。责任不明,势必推诿;压力不够,势必懒惰。排名落后的地方必须坚决落实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组建工作专班,每日研究调度。党政“一把手”要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把改进提高的措施细化到部门、企业和项目,确保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以责任落实推动投资提速。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