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上挂满“黑珍珠” 灵寿县马家庄村致富有新招

2021-09-22 06:44: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杨 敏)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灵寿县马家庄的葡萄种植园里,一串串“黑珍珠”似的葡萄挂满枝头。果树旁,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种植的葡萄主要以摩尔多瓦为主,这种葡萄可以鲜食,也可用来酿酒,果肉柔软多汁,酸甜可口。”马家庄村葡萄种植户马伟成介绍说,村里从2011年开始引进摩尔多瓦种植,由于经济效益较好,他已经从最初的2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亩。近些年来,全村种植面积也达到了500多亩。

据了解,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马家庄村在葡萄栽植方式、葡萄架的修剪、肥水等方面施行统一管理。“其实如果不人为控制,每亩葡萄的产量能达到七八千斤呢。”马伟成说,质量好了,不担心没有好价格,因此,他们对于种植过程始终严格要求。现如今,来村里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这与种植户们的精心培育管理是分不开的。

在村内一处葡萄园内,记者看到,尽管下着小雨,仍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葡萄。“来采摘的回头客不少,我属于是慕名而来的,这里的葡萄确实好吃、香甜。”从正定来采摘的游客秦飞龙说,中秋节了,摘一些新鲜葡萄送给亲朋好友。

马家庄村葡萄种植不仅增加了种植户的收益,还带动了周边村庄闲散劳动力就业。“在家门口的葡萄基地打工,一天至少收入现金60块。春天来园里搭架、施肥、锄草、套袋,秋天来基地摘葡萄、分拣、包装、装箱。” 村民张玉芳说,如果葡萄园的活干完了,她就打理自己种的玉米、小麦,两不耽误。

近年来,为了提升葡萄的附加值,马家庄村还启动实施了葡萄深加工项目,从规范化种植、人才培训、产业信息共享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项目采取“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农户”模式进行管理,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一整条产业链下来,村民不仅可以在种植环节获得较高收入,而且可以参与加工、销售环节,与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和就业问题。目前,葡萄酒生产线和厂房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葡萄不易保存,延伸葡萄产业链就必须进行深加工,而酿造葡萄酒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马伟成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在引进新品种,以及扩大种植规模上下功夫,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