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龙腾风起 一掷定乾坤 巩立姣拿下全运会女子铅球“河北六连冠”

2021-09-21 07:31: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巩立姣在比赛中庆祝胜利。新华社发


□特派记者  刘真

“姣”龙腾风起,一掷定乾坤。在9月20日晚上进行的全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以第四轮投出的19米88的成绩,获得该项目冠军,实现个人全运会四连霸,为河北在女子铅球项目上完成六连冠。这也是石家庄运动员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实现个人四连霸

连续多日的降雨后,西安在田径比赛开赛当日终于放晴,万里无云的天空一扫前几日的阴冷,西安奥体中心田径场的看台上,超过30000名观众来到比赛现场,看台上的热情助威,也让体育比赛有了人们熟悉的样子,这一切都让人感到久违了。

女子铅球比赛共有18名运动员参赛,在铅球投掷场侧后方的看台上,一幅红色的助威条幅格外醒目——“‘姣’龙腾风起,一掷定乾坤”,为巩立姣平添了一份豪情。

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以20米58个人最好成绩结束奥运征程,再次踏上全运会赛场,巩立姣对自己蝉联女子铅球金牌势在必得。第一轮试投,巩立姣投出18米99,在全部选手中排名第一。同样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上海选手宋佳媛以18米93排在第二位。第二轮试投,宋佳媛投出19米66,排名一下升至了第一位,巩立姣则在这一投里投出了19米58,暂时落到了第二位。

第三轮试投,宋佳媛一举投出了19米76的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这也对巩立姣形成了有威胁的竞争。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巩立姣稳了稳心神,托起铅球长舒一口气。滑步,出手,伴着一声大吼,铅球划过清朗的夜空,落在了20米线前。19米83,当场边的显示屏上打出巩立姣第三投的成绩时,基本上宣告了她已经锁定冠军。

三轮试投过后,排名前八的选手进入最后三轮角逐,巩立姣第四投再接再厉,投出了19米88,为自己再次刷新在这场决赛的最好成绩,并且锁定了金牌。这是中国田径运动史上,第一次有人完成全运会的四连冠,宋佳媛和另一名河北选手张林茹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看淡胜负享受比赛   从2009年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夺得冠军,从20岁到32岁,巩立姣在12年里走过了一个田径运动员从青涩到成熟的奋斗之路。但当走下赛场,这个石家庄姑娘还是没忍住泪水,“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到第四次参加全运会,我的心态变了很多。之前是只想要拿金牌,这一次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每次投掷都要尽量完美地去完成,不过拿到金牌的这一刻,还是很激动。”

总结自己第四次全运会决赛的过程,巩立姣笑着说,“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有一点点小压力的全运会,祝贺宋佳媛在这场比赛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能够感受到压力是好事,说明我们女子铅球项目后继有人。这么多年,都是运动员自己跟铁疙瘩打交道,很孤独。通过我东京奥运会夺冠,让这个冷门项目的热度高了一些,这是让我们都感到很欣慰的事,希望大家多关注女子铅球,更祝愿我的队友们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多取得好成绩。   巴黎奥运再次相约   在女子铅球项目成功卫冕后,巩立姣还将在9月25日与河北田径队的队友一同参加全运会新增设的女子投掷团体项目的角逐,才会为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画上句号。

两个月内连夺奥运冠军和全运冠军,巩立姣已经集中国田径运动史上多项传奇纪录于一身,她不仅是首位获得奥运会田径田赛项目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并且是首位全运会四连冠的田径选手。

在人们眼中,巩立姣已经站上了运动生涯的最顶峰。可是32岁的她却告诉记者,自己还有梦想要去追逐,“虽然我已经拿到了大满贯,但是在成绩上还有目标没有实现。那就是从我成为铅球运动员起,就一直渴望能够投过21米大关,这是我一个还没有完成的梦想。可以说我现在是知足但不满足,希望未来能够做到更好。”

说到这里,巩立姣也在东京奥运会后第一次向记者说出了自己接下来的计划,“我希望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能够再次站到赛场上。当然在我面前会有很多困难,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实现这一目标,让我们一起为中国女子铅球加油!”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