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全国第一方阵地位 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21-09-21 07:24: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全力做大做强医药产业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

巩固全国第一方阵地位 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本报讯(首席记者 范玉蕾)据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全力做大做强医药产业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到2023年,我市力争生物医药产业总量规模进一步壮大,持续巩固全国第一方阵和全省领先地位,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行动计划》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做强主导产业,努力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结合我市实际而制定的。我市坚持多措并举打好“稳、育、引、联”组合拳,用好医药产业政策“工具包”,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核心区、总部研发基地和知名企业聚集区,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和领头效应,实现医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不断提升省会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效益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是:到2023年,生物医药产业总量规模进一步壮大,持续巩固全国第一方阵和全省领先地位,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培育生物技术药、高端化学药、优质中药、高端医用康复器械、公共卫生防护用品等全国龙头企业15家以上,加快构建医药产业“双区双基地”发展格局,即: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生物药及化药制剂创新引领区、知名企业聚集区、总部研发基地、原料药和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实现由制药大市向制药强市跨越。

主攻方向是:

——生物技术药。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物、新型疫苗,加快抗体类药物、重组蛋白药物、多肽药物、核酸药物等生物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艾苯那肽、重组人血白蛋白、狂犬抗体、单克隆抗体等新型生物药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人体组织再生、合成生物学、生物3D打印、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高端化学药。重点发展新药开发技术、给药新技术、药物缓释控释技术,以及新机制、新靶点、新结构、新药物组合和新剂型化学药等。开发具有靶向性、高选择性、新作用机理的治疗药物,鼓励仿制市场潜力大、临床急需的国外专利到期药品,加快抗肿瘤药物、糖尿病治疗药物等一类新药研发及产业化进度,推进新型制剂国际化,建设一流新型化药企业。

——优质中药。开展中药药学、中药活性筛选、安全性评价和药理学研究,促进传统中药的二次开发,发展中药改良型新药。推进中药软胶囊、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及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推动中成药走向国际市场。

——高端医用康复器械。重点发展医用康复辅助器具、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用材料、植介入器械、治疗机器人、多功能治疗仪、体外诊断设备和配套试剂、药械组合、分子诊断设备、生物医用材料等。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支撑产业。重点发展传染病防控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产业,突出病毒诊断试剂、疫苗、医疗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监测(检测)仪器设备及专用生产设备等研发。

——医药产业链配套体系产业。重点发展药用辅料、药用中间体、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药物生产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支持企业向微生态药品、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及预防、治未病等大健康领域延伸。

《行动计划》还确定了加大力度扶持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培育创新型药品和医用康复器械企业、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商、推动医药创新与国际接轨、优化产业配套服务环境五大方面的具体实施路径,以及保障措施等。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