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交易监管专题研讨会共商直播营销政企共治新格局

2021-09-17 16:32:2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917163209.jpg

(通讯员:石佳琦)9月16日下午,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网络交易监管专题研讨会暨“网络市场政企共治”研讨论坛(直播营销主题)。结合典型案例和法律法规,就直播营销等网络交易新业态特点及易发违法点展开研讨。省局网监处处长李铁所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指导,市局二级调研员赵玉民、网监科科长高凯、唐山市局网监处处长解惠路、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以及直播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依法说法”和“以案说法”两个单元,分别通过对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例的分析查找企业经营风险漏洞以及监管重难点。

首先,监管部门对近年来出台的多部规范直播行业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简要梳理和解读,进一步明确了监管目的和治理目标。接下来,政企双方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对直播平台的准入规则、直播电商资质审核程序、直播基地运营模式以及直播选品流程和质检要求进行了探讨,细化研究了事中监管的各个关键节点和亟需完善的薄弱环节。随后,又结合典型案例对当前法律法规的运用,以及常见违法行为的处罚进行了讨论。最后由律师代表从法律角度对直播营销中的经营行为和监管行为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议指出,直播营销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既给我们带来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平台和直播企业在经营壮大的同时要加强自律,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在完善监管模式监管手段的同时也要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通过本次会议,双方都对彼此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各自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启发和规划。直播营销行业的发展规范,离不开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只有发挥好协同共治作用,才能更好地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