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殷切嘱托化为推动 文明交流互鉴的不竭动力

2021-09-17 15:53:23 来源:廊坊传媒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把殷切嘱托化为推动 文明交流互鉴的不竭动力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王满凤 刘艳芳 马越 张甜歌)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扩大开放合作,加强民间文化交流,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廊坊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深化文化领域交流互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许建军说,作为此次艺术节的承办单位,市文广旅局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将以承办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文旅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坚持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域内文化元素,充分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事业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艺术节已经盛大启幕,我们要通力合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品牌总监张亚红说,将以艺术节为契机不断拓展平台,积累经验,继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努力建设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艺术共融、民心相通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知名品牌,增进国外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以文化艺术交流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这句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引了方向。”廊坊博物馆馆长吕冬梅表示,廊坊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民间文化艺术和遗产资源丰富。廊坊博物馆作为城市的会客厅,肩负着文化传承使命,担负着文化交流的责任,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的指示精神为引领,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文化惠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更有信心将核雕产业做大做强。我们会用心做事,用匠人精神精细化发展,守住传统手艺,发展现代工艺,将永清核雕做成全国精品品牌,为家乡发展、为核雕艺术作出更大贡献。”永清核雕文化园负责人王千月介绍,永清核雕历史悠久,以别古庄镇为中心,辐射周边数十公里,形成核雕工作室1500余家,从业人员达数万人,是中国最大的核雕生产、销售基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文脉延续的重要载体,每一项传统手工技艺都凝聚了当地人们的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廊坊市级非遗项目棉布画第五代传承人邸佳浩说,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借助艺术节这个平台宣传、推介棉布画的技艺和文化,同时与众多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能够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传递美好的功能作用,拉近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