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城市记忆 引发市民情感共鸣

2021-09-17 08:47:4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提取城市记忆 引发市民情感共鸣

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变身“网红打卡地”

■以文化墙为背景弹起琵琶,古风范吸引人们竞相拍照。

■拥抱,我爱石家庄!

■一名市民打着雨伞经过。

■选一面文化墙打卡留念。

今日出镜

经过提升改造后的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

采访动机

小街巷虽小,却是离市民最近的连心路;小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出行的民生路。在小街小巷提升改造过程中,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巧用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做背景,不仅提升了城市韵味,也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城市的人文情怀。

□文/本报记者 赵晓华 图/本报记者 李青

每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都藏在城市一条条的小街小巷里。如何让城市的“里子”精致起来,让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活”起来,成为了当前城市管理的必答题。其实,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这些记忆是可以在小街小巷上得到体现。这不,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在提升改造中,就提取了石家庄记忆中街道的构筑元素,运用新的表达方式,打开了石家庄市民的情感共鸣。

“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在提升改造时采用的思路是:慢行路系统梳理,小区围墙形象改造,墙面文化宣传。我们就是想通过对街道网络和街道设施的改进,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丰富市民的街道生活。通过整理文化内容,以文字打卡墙的形式进行表达,打造石家庄最文艺街道。”裕华区槐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该路段的围墙整体采用淡黄色基调,墙壁上的文字或采用古诗,或采用抒情语言,或采用“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的文艺情愫。记者注意到,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的提升改造,目前只剩下围墙上沿和居民座椅没有完工,其他提升改造工作已经完成。

如今的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已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不仅附近的居民会来此处拍照打卡,不少居住较远的市民也特地来这里拍照留念。以前的煤机街(槐岭路至槐中路段)或许有些不起眼,但经过提升改造后的它,巧妙地体现出了故事感。淡黄色的墙面上写着黑色的字,“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青春是独一无二的 愿青春不老不负韶华”,一句句充满情怀的语言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你穿着飘逸的纱裙在网红墙前弹奏着琵琶,我穿着时装在满是石家庄情愫的字体旁来段热舞,市民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着对这里的热爱。往日里名不见经传的小街巷,如今摇身成了“网红打卡地”。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