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部门制定方案全面加强城市管理 打造有靓度有高度有温度的美丽家园

2021-09-17 08:00: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王 宠)集中开展小街小巷整治、公厕提标改造、垃圾分类、亮化工程等行动,进一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精细化和智慧化水平……全市城市管理全民动员大会后,市城管系统迅速行动,发布《市城管局贯彻落实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全民动员大会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城市管理,着力打造有靓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幸福美丽家园。

思路决定出路。为深入贯彻全市城市管理全民动员大会精神,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将牢固树立“为民”理念、“公民”理念、“精细”理念、“市场”理念四种理念,坚持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城市管理标准,强力推进净化、亮化、打违等多项工程,加快城市管理上档次、上水平。

《方案》标明,“为民理念”即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让百姓真受益,为百姓动真情,替百姓真着想,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真做事、办实事;“公民理念”指强化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公民意识,调动全社会一切资源和力量,让大家都成为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精细理念”是从小处着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小事小节上,于细微处见功力,一件一件抓、一个一个查、一样一样管、一个一个改;“市场理念”为强化市场化的思维,创新城市管理的理念,面向市场引入竞争,让城市公共资源的开发更多地体现专业性、公开性和公立性。

为实现城市管理,全市城管系统全力推进净化工程。保持地面洁净,集中整治垃圾乱扔乱倒问题;保持立面洁净、空间洁净。第四季度在全市开展楼顶清洁活动,让城市第五立面干净起来,美丽起来。

推进亮化工程。坚持多亮楼体、少亮树,多亮节点、少亮路;动静结合、以静为主,多色并用、单色为主;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对裕华路、中山路进行亮化规划,工程于9月底完成,届时,将在省博物馆和希尔顿大厦实现灯光秀互动。

推进打违工程。违章违规建筑应拆尽拆,加强执法查处,发生一起、拆除一起、处罚一起。

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城市公厕设施标准、运行标准、管理标准,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和手段,解决环卫工人用扫帚扫马路、用三轮车运垃圾的落后问题,改变采取大量人力、物力支撑防汛的模式,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完善供水、污水处理、供热、供气、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此外,《方案》提出,要加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力度,以垃圾分类工作为例,为鼓励市民广泛参与,创造一个简单、便捷、高效的家庭的垃圾分类的方法,经评审之后认可是最好的,可以以市民的名字命名。

下一步,市城管系统将继续发扬“三干三先”作风,落实“两快一好”要求,专题研究工作任务,逐一细化工作措施,逐一确定责任主体,形成最小管理单元,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同时,拓宽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真正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局面。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