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交流互鉴

2021-09-16 19:44: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交流互鉴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9月15日晚,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为观众奉献出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和民间特色,体现中外文化交融的艺术盛宴。

艺术节开幕演出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全程网络直播。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观看直播后纷纷表示,中外艺术家同台表演、同台交流,充分体现了艺术节国际性、民间性、群众性特点,产生了强烈的文明交流互鉴的情感共鸣,促进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这是展示廊坊形象的重要平台,也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三河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崔征介绍,此次艺术节上,三河市共选送11件(套)展品在廊坊主会场参展。这些参展作品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着力促进三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希望通过艺术节这个大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三河,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人民透过非遗项目,真切地感受到三河传统文化的魅力。”崔征表示。

“廊坊文化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机遇叠加,艺术节在廊坊举办,我倍感骄傲与自豪,不出廊坊‘大门’就能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展示非遗作品,让大家了解这项传承超过千年的技艺。”市级非遗项目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钳海强说,民间文艺是反映大众生活的活的文化,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最好载体,每一项传统手工技艺都凝聚了当地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生活智慧和审美情趣,值得每一个人尊重、学习。艺术节期间,他还将现场向观展者讲解作品背后的技艺和文化,同时参观其他展览作品,寻找更多艺术灵感。

艺术节在廊坊盛大开幕,多国文化“大咖”齐聚廊坊,为廊坊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助推了我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广阳区退役军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张福洪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座城市的魂。”他认为,此次艺术节不仅为大家呈现了一台汇集国内外顶级艺术家的高品质文艺表演,其各类艺术展更为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和精神上的饕餮盛宴。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他将继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厚植民族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艺术节秦皇岛分会场参展的廊坊市级非遗项目棉布画第五代传承人邸佳浩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开幕式。“作为一名90后,能够参加国家级文化盛会,我非常荣幸。一定借此机会与众多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传递美好的功能作用,感受各国、各民族间的文明互鉴和情感互通,弘扬开放、包容、大气的廊坊精神。”她说,廊坊是一座充满机遇、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城市,本次艺术节展览、展演活动丰富,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向更多的人传播棉布画技艺,让棉布画作品走进千家万户。

“这样的演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非常精彩,既带我们重温了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同时,领略到了世界艺术的魅力,真是大开眼界,幸福感满满。”市民谢虎辉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难掩兴奋之情。


编辑:安雪峰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