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南沙滩村深入开展拆违整治工作

2021-09-16 08:41: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留住乡村“青山”与“绿水”

元氏县南沙滩村深入开展拆违整治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乐娟 闫婷婷)近日,在元氏县南沙滩村,田间成片的玉米长势喜人,三两个村民在新修葺的凉亭下闲聊休息,几个孩童围绕着凉亭玩耍。再往里走,一辆挖掘机正在村河道旁清理石块,工人们也迎着“秋老虎”在河道旁进行收尾工作。放眼望去,水流顺着河道潺潺流下,绿竹迎着微风摇摇摆摆,一个村民正在河道边浣洗衣物,一派悠然自得的山村景象。

“这么好的景象都是得益于拆违工作,之前河道里不是垃圾就是杂草,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而且咱们村依山而建,下雨天,山上的雨水冲刷下来,无法从河道中正常排出,把村民的房子都淹了。”包村干部张美娟回忆说。

河道治理是民生大事。从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一开始,村书记王国林就开始关注河道治理问题。要让山上的雨水顺利流进河道,就必须拆除沿街旱厕、牛羊圈等违章私建。该村先后派出两委干部多次与村民摸底沟通,都遭到了强烈反对。面对村民不理解的声音,村干部高度重视,王国林和张美娟晚上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讲政策、聊好处、做保证,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七次、八次地去和村民沟通。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等村民都认可后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就立即动工了,当天冒着大雨就拆除了60多处违建和旱厕。

村干部们早上开会制定拆违工作方案,白天组织人员和专车清垃圾、除杂草、拆违建、砌河墙、种花草,晚上开会总结经验,一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据统计,该村共拆除户外厕、路边厕、河边厕、问题厕所210个。拆除残垣断壁、违法建筑、私搭乱建32处,共计4000余平方米。

河畅其流,水复其清。长150米、宽40米的河道终于建成了,村民们看见河道治理效果斐然,都纷纷开始给村委会打电话,出主意。“河道旁应该绘制两条青龙”“这两条青龙应该是盘旋上方的,最好大气一点”“河道旁再种上竹子就更好了”……现在,村民们都开始积极参与河道治理,出谋划策,讨论得热火朝天。

“我们村现在河道清理得特别干净,下雨天再也不用愁了,出行便利了,环境也好了。村里还给我们在家里装上了厕所,干净卫生又方便,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越来越舒心了。”村民褚文果说道。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于南沙滩村的特色山脉、特色水源、特色水果,进一步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细化工作步骤,拆违改厕齐上阵。同时,计划在拆除空地上建设村民广场、九龙口公园、南山公园和小桥流水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将南沙滩村打造成真正‘留住乡愁,看得见青山’的特色山里人家。”王国林表示。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