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5 08:27: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青山绿水如诗画 幸福生活比蜜甜

行唐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9月14日,明媚的阳光洒在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的每一处角落,这里一排排别致的农家小院井然有序,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各家各户。水库旁,广场、步游道、凉亭、走廊与碧水蓝天相映成趣,一步一景,让人赏心悦目。村内生态园里连片的果树林、精致却又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公园”纷纷闯入眼帘,处处赏心悦目。

在建设过程中,西城仔村坚持生态导向,推广光伏发电,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传统旱厕被现代化的卫生间取代,人、畜排污实行无害化处理……刚散完步回家的村民张家海欢喜地说:“晚上出来在水库边散步,凉风习习,感受着村内环境‘换新颜’,咱老百姓别提多高兴了,孩子们也都愿意回来住了。”

听说记者要来看看水库移民的幸福生活,老支书顾双年眼里满是骄傲,随手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农家院说:“看,我们村的水库移民,过得可比城里人还舒适呢。”

陪同采访的行唐县移民办主任王同国介绍说,西城仔村是1958年建设红领巾水库时的移民村,因为土地贫瘠,过去村民生活十分贫困,人均年收入只有2700元左右。当时村里经济条件十分薄弱,交通设施非常落后,仅靠着一条2米宽的泥巴路与外界相通。

近年来,市县水利部门积极争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改造,新建休闲游园4座,新增绿化面积2445平方米,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西城仔。

西城仔村的变化不仅仅在人居环境。生活环境好了,交通便利了,西城仔村的村民们有了底气,这些年,村民们除了外出经商、打工外,还办起了茶厂、小米加工厂、红薯干加工厂等。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不少村民家中已经开上了小汽车,建起了3层小洋房。

为了进一步提高移民收入,在市县水利部门的扶持下,该村因地制宜,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实施生产开发项目。建设占地70亩的葡萄园、猕猴桃园,占地90亩的金银花基地,通过多元化种植助力发展旅游业,将原来的“大荒园”改建“大果园”。同时,在生态园旁新建民宿,真正实现了将单一的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保护等多功能发展。

西城仔村作为移民村,如今的变化得益于市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确保水库移民的生活质量,推动移民经济发展,《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出台后,在后期扶持方式确定上,我市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全部实行直补,即每人每年发放600元,用于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虽然现在的水库移民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但移民村的发展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还需要我们做好后期扶持工作。”行唐县水利局副局长宁振勇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提高后扶成效上下功夫,着力加快移民产业发展,加快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加快移民同步奔小康步伐。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