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2021-09-14 14:27: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打好拆违组合拳 靶向突破见成效

赞皇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本报讯(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于 帅)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赞皇县的五洲广场。经过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的集中拆除,如今的赞皇县五洲广场,已经跟之前的面貌大不相同。“这里居民私搭乱建的小房已被逐一拆除,周边恢复了正常的通行秩序。”赞皇县住建局综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五洲广场步行街私自搭建9间木质简易屋,并出租给特色商贩生产经营,涉及占地90余平方米,建筑270平方米……这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问题不仅侵占了公共空间,损害了城市整体形象,还给广大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安全隐患。针对五洲广场步行街私搭乱建木质简易屋问题,赞皇县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列入清理拆除台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下大力破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问题。通过采取“自拆、互拆、助拆”多种方式,完成了对简易屋清理拆除工作。

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赞皇县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的领导小组,坚持“日报告、日调度”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责任分包机制,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指挥部各分管县领导组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召开督导调度会等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兵分四路、不打招呼分别到各自分包乡镇和街道开展私搭乱建专项整治暗访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县工作群中不讲情面,点名通报,有力地促进了摸排“回头看”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赞皇县将坚持违建拆除和城市管理相结合,创新“拆+建、拆+绿、拆+美”模式,科学谋划设计,大力开展拆违重建工作,有力提升县城人居环境。同时,完善常态化巡查执法制度,加大执法力度,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开展私搭乱建拆除攻坚,大力营造拆违治违氛围,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销号一起,保证县城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零新增”。

据统计,截至目前,赞皇县城区整治组共排查上报各类违建问题231处,涉及建筑面积16646平方米,占地面积9286平方米。累计组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280辆次,吊车33辆次、升降车56辆次。截至9月6日18时,已清理拆除213处,拆除建筑面积11376平方米;正在拆除10处共3270平方米;剩余8处,剩余拆除面积2000平方米。台账销号率91.3%。

针对广大农村地区,赞皇县坚持牵头部门与乡镇联动协作,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与211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部门包乡镇工作人员、各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1200多名村两委干部率先垂范,号召动员广大群众投身专项整治。组成一线“尖刀团”“侦查连”,深入街、巷、院开展摸排,实地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并注重宣传专项整治有关政策法规,听取村民群众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的反馈意见,争取广大群众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支持和理解。

记者来到赞皇县黄北坪乡的中马峪村和川房村,这里正在大力清拆辖区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据了解,在充分考量和规划的基础上,在违建的原址增加绿化,修建小游园、小广场,实现拆违治乱成果村民共享。

“拆了好,你看,周边环境不仅更敞亮了,而且还有了小游园、小花园。这下子我们有了日常休闲的地方。”谈起连日来的拆违行动,两个村的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赞皇县坚持把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作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注重“拆改结合”,将“拆违”工作与生态修复紧密结合。县财政克服资金困难压力,专门拿出1000万元财政整合资金,用于农村拆除私搭乱建、废弃房屋、违章建筑后“复绿”工作,充分利用拆除的空地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花园,为行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累计新建小游园、小菜园、小广场476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地区1789处,违建面积187117平方米(其中宅基地自建房面积18890平方米),占地面积187957.7平方米(其中宅基地11324平方米),占用耕地面积76153平方米(其中宅基地440平方米)。农村已经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销号确认1753处,完成整改率为98%,整改违建面积183938.21平方米。

下一步,赞皇县将提标准、加速度、强责任、重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严格按照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强力整治、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消除隐患,全身心投入到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中去,确保高标准推进违建拆除这一重点工作落地、见实效。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