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里的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2021-09-14 08:47:5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让山里的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李保佳老师扎根山村学校31年 坚持帮扶学生服务十余年

■李保佳(中)和学生们在一起。

在共同行动的专职志愿者中,涉县索堡中学的李保佳老师坚持为帮扶学生服务十余年,每届公益夏令营都能看到他和学生的身影。如此执着于公益的原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山里的孩子太需要见识外面的世界了”。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力

公益夏令营 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到今年夏天,李保佳在涉县索堡中学从教已经31年了。作为一名教师,他深深知道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作用,自从成为共同行动的专职志愿者后,他就一心扑在了帮扶学生身上。他对记者说:“共同行动的目的是帮助孩子上学,督促孩子进步,这一点与老师的职责是一样的。”

李保佳认为,参加公益夏令营对孩子们的帮助非常大,特别是大山里那些很少与外界接触的孩子。共同行动的公益夏令营已经举行四届了,在学校已经有了很大的名气,一听说要举办公益夏令营,家长们都积极支持孩子参加。正因为这样,索堡中学今年来了43名学生,创了新纪录。

“公益夏令营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连续带学生参加了四届公益夏令营的李保佳深有感触。他说,山里的孩子连外国人都没有见过,更别说用英语与外教对话了,公益夏令营的英语课和课本不一样,就是日常的英语对话,对孩子们来说非常新奇,提高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公益夏令营的分享课,对孩子们也非常有益。公益夏令营请来心理学专家讲课,为孩子们排解青春期的困惑;请来书法名家为孩子们讲授书法知识;还请来共同行动曾经的帮扶对象、如今小有成就的企业家,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李保佳认为,所有这些知识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

只要老师在 孩子就是安全的

情怀,是李保佳对孩子们热爱的驱动力。“当年我上学的时候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没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留下了终生遗憾,当老师后看到爱学习的孩子就非常想帮助他们。”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们走出来,李保佳宁可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也要克服种种困难把孩子们带出来开阔眼界。

2019年那届公益夏令营,出发前一天山里突降暴雨,一直到夜里雨也没停。雨什么时候能停?明天孩子们能顺利集合出发吗?河水上涨孩子们能过来吗?……这些问题一直萦系在李保佳的脑海,使他夜不能寐,直到第二天早上看到孩子们一个也不少地集合了,他才放下心来。

孩子小小年纪参加公益夏令营,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安全并不是很放心。遇到这种情况,李保佳经常耐心与家长沟通,“只要我李保佳在,孩子一定是安全的”。

保证孩子安全,可不是嘴上说说就行的。夏天,蚊虫叮咬、皮肤感染很常见,身为带队老师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发现哪个孩子稍有异常,李保佳和志愿者马上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公益夏令营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孩子们的宿舍都有空调,而老师和志愿者的宿舍只有电扇。为了预防孩子因吹空调而感冒发烧,李保佳每天晚上都要提醒孩子们注意盖被子。

为了让家长们放心,公益夏令营出行前李保佳特意建了个微信群。出发前、在路上、到达营地等几个重要节点,孩子每天都在干什么?今天吃的什么饭?对于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李保佳都会拍照发群里。每天保证每个孩子的身影都要出现在群里,这是李保佳必须要做的事情。由于手机里存了大量的图片,经常导致手机提示内存不足。“这个手机老出状况,看来我得换个手机了。”李保佳笑着对记者说。

一名普通志愿者 脸上露出得意的笑

“我做的都是很平凡很琐碎的事,整天婆婆妈妈的。”当记者向他表示由衷敬佩之时,李保佳显得很谦虚。他说,想想共同行动为组织公益夏令营花费了多少心血,那么多志愿者放弃了暑假休息,他们不都是为了孩子吗?“我这点事不算什么,我只是共同行动中一名平凡的志愿者”。

作为公益夏令营的带队老师,李保佳认为责任心最重要,“人家把孩子都交给你了,你有什么理由不用心不尽力呢?”在那天采访的最后,李保佳有些神秘地告诉记者,今天索堡中学有个孩子过生日,同时公益夏令营里还有其他学校的两个孩子也过生日,公益夏令营为他们准备了生日晚会。为了给索堡中学这名学生一个惊喜,他提前让孩子妈妈录了一段视频,生日晚会上播放。“我感觉这个创意很不错,相信这是他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朴实的李保佳此时露出一丝得意的笑。

生日晚会上的一个小创意好像也没什么,但是如果没有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很难如此用心周到。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更难的是像李保佳老师这样,十几年如一日把对孩子们的爱融汇在生活的点滴中,以平凡的小事成就爱的伟大。

相关链接

99公益日

收到万余份爱心捐赠

本报讯 据河北省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数据,99公益日“共同行动背影转身”项目共收到10390份爱心捐赠,筹集善款总计578277.30元,为农村中学生筹集爱心午餐57827份。

共同行动的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共同行动会落实好每一分善款,让爱心人士的这份爱激励更多农村中学生进步。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