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搭上网络直播快车

2021-09-14 08:36:1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百年老字号”搭上网络直播快车

井陉县天长镇“端盛长”土炉月饼借助直播带货远销深圳海南

■每天早上,高晓晓就打开手机开始直播。

■放入土炉开始烤制。

■网友定制的大月饼。

今日出镜

井陉县天长镇百年老字号“端盛长”制作月饼的人们。

采访动机

“这里就是我们百年老字号‘端盛长’的月饼制作现场,从和面、做馅、擀皮一直到包制、印模、烘烤,每一道工序均为手工制作完成……”随着中秋的临近,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天长镇,百年老字号“端盛长”月饼的手工作坊前,又排起了长队。而今年不同的是,73岁的于记第四代传人于银柱的晚辈高晓晓在这里开启了网络直播,把有着140余年历史的“土炉月饼”的香气播撒到全国各地。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在那座传统的老院子里,刚烤出炉的月饼香味弥漫,外面购买月饼的人都排起了长队。年轻的女孩儿高晓晓手举着手机正在进行着直播,她把镜头对准正在做月饼的于银柱,“老人做月饼已经几十年了,各种制作过程都烂熟于心。”在专门的作坊内,于银柱和第五代传人——女婿王海亭忙活着和面、做馅,实在忙不过来,他们还专门聘请了周围的邻居来帮忙擀皮、包制等。“月饼以五仁和豆沙馅为主,从和面、做馅、擀皮一直到包制、印模、烘烤,每一道工序均为手工制作完成。月饼现做现卖,并坚持用传统绿色食材配料,不含防腐剂、无添加剂。”于银柱介绍说,这两年,他们又摸索出了椒盐的月饼,也很受欢迎。“这是刚制做出来的大月饼,都是应网友要求做的。”高晓晓说,今年增加直播后,他们的月饼卖到了北京、山西、大连、山东,甚至远销深圳、海南,一些企业单位要的也不少,网络直播销量预计可达1000斤。

这里的 “土炉月饼” 坚持用传统绿色食材配料,月饼现做现卖、好吃便宜,这些在现代技术加工产品中是很难得的。老院子、土炉子,于银柱家的“土炉月饼” 尽管制作时间长、费工夫,但他始终保持着家传的传统手工月饼技艺,深受十里八乡人们的喜爱。“每年中秋节,我们都要来买他家的月饼,亲友都说好吃,送给亲友特别受欢迎。”已经连续五年前来购买月饼的李女士亲自上手将刚出炉的月饼装入袋子中,高高兴兴地拎着月饼走了。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