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痴迷收藏 全国搜寻老火车头

2021-09-10 10:00:3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工作人员正在对这台蒸汽机车进行修复。

■老尹在外地吊装运输火车头。(资料照片)

■小尹坐在这辆蒸汽森林小火车内检查着各个部件。

■等待修复的机车。

如今十几个锈迹斑斑的火车头在他们手中重放光彩

今日出镜

老尹和他的儿子

采访动机

一对父子全年超五万公里的奔波,不是在找火车头就是在找火车头的路上,如今十几个锈迹斑斑的火车头在他们手中重放光彩。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全年超五万公里的奔波,几乎寻遍了全国每一个省份,为了将中国年代最久远的火车头找到,他更是踏破了铁鞋。

9月9日,记者在栾城区东三环与南三环转弯附近的一个工厂内见到了老尹,黝黑的皮肤,虽然普通话说得不太标准,但是很直爽,简短聊了几句后,老尹就带着记者来到了停放火车头的地方。老尹推开院落大门,十几辆蒸汽机车头、内燃机车头展现在眼前,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出现这么多的火车头真是难以置信。从上世纪60年代到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蒸汽机车在这里都能见到,只是看不到当年的颜色和容貌。当我们走到一辆名为上游蒸汽机车旁边时,老尹停下了脚步,“你们看这辆锈迹斑斑的车头,它在中国的铁路线上驰骋了20多年,这是我去东北冒着零下30℃的低温将它买回来的。再来看看这台森林蒸汽小火车,这是北京一个景区淘汰下来的,点火就能走,现在国家规定不能擅自燃烧煤炭,我想将这台小火车改成天然气的,亲自点火开上一圈”老尹笑着说。

老尹今年52岁,从安徽来到石家庄已经30个年头,从最初收废品,开废品收购站,到现在收藏老火车头并且带着自己儿子一起走上了收藏火车头的痴迷路。

目前他所收藏到的蒸汽机车的名字有:上游、建设、前进等。他说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在修复过程中,找不到图纸,因为无从下手修理,老尹带着儿子先后去过北京铁道博物馆和沈阳铁道博物馆查看资料。

目前机车的修复工作全部交给儿子负责,而老尹漂泊在外,搜寻老火车头。“每辆机车的运费和吊装费都超过了10万元,如果我们不去抢救和保护这些见证中国铁路历史的火车头,慢慢就废掉了,有的在外面风吹雨淋40多年了,趁着外形还在,我们尽最大努力去抢救。”老尹告诉记者。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