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灯光秀背后的“蜘蛛人”

2021-09-09 08:41:5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国庆临近,省会城市亮化行动逐步启动。在城市的高层建筑外,“蜘蛛人”靠着两根绳索,在高空“行走”,安装光源和灯带,为点亮城市的夜空挥洒汗水。昨天,记者来到希尔顿酒店,探访“蜘蛛人”工作的日常。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楼宇灯光秀背后的“蜘蛛人”

他们飞檐走壁安装光源灯带 点亮城市的夜空

■安装结束,施工人员安全返回地面。

■施工人员在200多米高的大楼外侧进行施工。

■施工人员的双手起泡脱皮是常事。

今日出镜

对希尔顿酒店外墙进行城市亮化的“蜘蛛人”。

采访动机

国庆临近,省会城市亮化行动逐步启动。在城市的高层建筑外,一群“蜘蛛人”靠着两根绳索,在高空中“行走”,安装光源和灯带,点亮城市的夜空。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昨日早晨7时许,来自河北大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鹏飞和他的30多位兄弟来到省会标志性建筑——希尔顿酒店,评估完承重点后,他们系上安全带,绑好坐板,开始下绳,降到工作地点。

从地面往上看,只见200多米高的楼体外侧,身体牵系着两根绳子的十几位“蜘蛛人”参差排列,像是空中的音符,让人把心揪得紧紧的。王鹏飞告诉记者,这两根绳对“蜘蛛人”至关重要,他们全部工作都要靠这两根绳子展开,就好比蜘蛛依靠蛛丝才能完成狩猎。“蜘蛛人”身上的这两根绳,一根是工作绳,一根是生命绳。工作绳控制下降速度,关系到工作进度;如果工作绳意外脱落,生命绳就是保护“蜘蛛人”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两根绳子因此也不能固定在同一个承重点上。

平常的人站在高处就会头晕眼花,而这些蜘蛛人此时还要小心翼翼地在上面安装光源、穿线安装灯带,其危险系数可想而知。“这一行看似简单,但对从业者有着很高的要求,首先是没有恐高症及其他疾病,身高不能太高、体重不能太大,上岗前须取得高空从业资格证。”该公司部门经理张云涛介绍说,既然从事这个工作,就一定要把活儿干好,一定要胆大心细!你看我们的手,都磨秃噜皮了,这手起泡脱皮是常事。虽然辛苦,但看到城市绚丽炫彩的夜景,就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张云涛介绍说,希尔顿酒店高度达到200多米,为喜迎国庆,此次要在其外立面的西侧和北侧安装10万个光源,合计1.7万米长的灯带,并且这些灯连在一起,为五彩的、联动的,可以呈现字体、图像、动画等,为城市的夜空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自9月6日开始,他们公司的30多位“蜘蛛人”就开始了高空作业,整体工程将在十一前完工。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