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县齐洽村拆违治理交出幸福生活新“答卷”

2021-09-09 08:30: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拆违力度不减 生活品质更高

无极县齐洽村拆违治理交出幸福生活新“答卷”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甄建坡)四通八达的公路、干净整洁的广场、施划清晰的泊位……近日,记者来到无极县张段固镇齐洽村,梧桐树下,居民三三两两坐在休闲桌椅边聊着天、谈着心;暖阳下,孩子们在一旁打起羽毛球、玩着滑板车。“村里的违建拆除了,墙体粉刷了,垃圾池移走了……村里环境有了大提升。”村民李军杰高兴地说。

违法建设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着村里的整体形象和村民的生活质量。齐洽村因皮革加工曾是无极县的“黄金地”,但也一直是饱受环境脏乱差困扰的环境后进村。为了改变农村面貌,该村紧紧围绕“办实事、解民忧”这一主题,大力营造“树在村中,村在绿中,户户绿色环绕,家家绿树相连”的绿色空间。充分利用“四清”场地,建游园绿地6处,绿化面积达50000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2%;对村庄的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垃圾得到全面有效治理。

“你看,这违建一拆、公园一建,整个街角变成市民争相留影的景点了。”在该村昌胜街东侧,一处崭新的街角花园基本建成,休闲座椅已安装完毕,不少村民在这里休憩纳凉,不久以后,这里将建设成整齐划一的小吃一条街。一片区域重获新生,背后折射的是拆违的决心与高效。

一个“拆”字,背后是民心所向;一个“拆”字,背后是品质生活。

村民王桂英今年71岁,“这些年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今年对村内违法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后,村里绿化了、干净了,人行道也恢复原样了,我们这些村民没一个不夸的!”

这样的变化在该村随处可见,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亚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村里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除了还规划、还路于民外,绝大多数都建成了街角花园,让居民出门就见绿,街道环境更美了,给村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拆不是目的,关键是要给居民更多的幸福感。”李亚军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措施,下大力气,按照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销号清零、稳步推进的工作步骤,持续抓好拆违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控总量、减存量,拆掉脏乱差,拆出发展空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