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消防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练

2021-09-08 08:25: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胡雁冰)为提升辖区应对高层建筑火灾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9月5日上午,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在辖区某宾馆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联合演练。

上午7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矿区某宾馆3层西侧客房发生火灾,有多人被困,火势迅速向上发展,楼内人员受到高温、浓烟危害,严重危害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单位工作人员立即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同时组织本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利用内部消防设施进行自救,及时疏散现场人员。辖区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出动,到场后成立了火情侦查组、救援组、灭火组、警戒组、供水组、安全员等,明确了任务和分工,展开救援行动。

演练过程中,火情侦查组先后采取外部侦查、内部侦查、询问知情人、利用消防控制室等方式进行情况了解;救援组在水枪掩护下通过热成像仪、呼喊等方式对被困人员进行定位;灭火组沿楼梯蜿蜒铺设水带,在着火层下一层建立水枪阵地;供水组利用地下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保证供水不间断。消防员通过侦查发现,着火层有2名人员被困,其中1人因楼道内有大量浓烟,无法撤离,被困于东侧阳台处。

指挥员命令登高平台消防车展开救援。为防止阳台被困人员慌乱中跳楼避险,救援组架设了救生气垫。西侧房间内有1人因吸入烟雾导致昏迷,救援组为被困人佩戴好逃生面罩后利用折叠担架营救,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最终火势被成功扑灭。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还根据宾馆的实际情况,向员工讲解了高层酒店逃生的要点,并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与灭火毯进行了讲解和演示,让员工通过实际操作正确掌握灭火要领。

“楼层高的宾馆人流量特别大,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演练,可以提高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万一遇到火情,员工也能够帮助客人逃生,保障客人的安全,这是十分必要的。”宾馆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