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地上停车位免费开放一个月 市民为好政策点赞

2021-09-06 08:34:4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停车场原有起落杆等设施早已拆除。本报记者 李青 摄

■免费停车极大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8月6日,石家庄高新区有关部门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停车,高新区地上停车位将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当天高新区城管部门发函通知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于8月6日24时前,停止高新区范围内智慧泊车车位收费,向社会免费开放。随后,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自2021年8月6日24时起,公司所属高新区所有停车位免费对社会开放,视频监控设备全部关闭。如今一个月过去了,高新区地上免费停车位的情况如何呢?日前,记者在高新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本报记者 赵晓华

停车场相关设施早已被拆除

9月3日,记者再次来到高新区,见到这里所有的智慧泊车停车场已免费开放,而且原来安装在停车场的起落杆等各种设施也已拆除。经过一个月智慧泊车停车场免费开放,市民都说:有了免费停车场停车真的方便,感谢政府出台的暖心政策。

一个月前,家住高新区苹果城小区的居民李强从手机上看到智慧泊车停车场免费开放的消息后兴奋不已。“我住在高新区,上班也在高新区,停车可以免费真是太让人兴奋了。这一个月,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停车的便利。”9月3日,李强将车停到了高新区湘江道上的一个停车场,从他的话语中可以听到满满的幸福感。

刚刚在祁连街一智慧泊车停车场停好车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就在附近的写字楼上班,以前每天停车至少花费8元。“现在好了,不但停车免费,而且更加便捷了。”吴先生说,他早在一个月前就将这个好消息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免费停车让市民竖起大拇指

随后,记者又来到高新区以岭药业附近的智慧泊车停车场探访,在这里同样看到了免费停车位给市民提供着便利。“我们每天在路上跑,装货卸货都得停车交费,有时候停车2块钱,有时候就得十几块钱。”在路边停车等待货主的一位货拉拉司机告诉记者,免费停车政策给他节省了不少成本,“我们挣的都是辛苦钱,能节省一点是一点,希望这个政策能在全市普及。”

随后记者又沿着高新区珠峰大街、闽江道等多条道路进行了探访,发现除了沿街智慧泊车停车场都已经免费之外,西美金五洲酒店、心海假日、想象国际等一些商业街区的地上停车场的起落杆也已经拆除,现场无人收费,车辆可以自由进出停放。

在高新区方大科技园东门口,一位市民从路边的写字楼出来,正准备开车离开。“我们每天来这边上班,以前最少也得6块钱停车费,这个政策确实挺好,政府给老百姓办了实事儿。”说到这里,这位市民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省会今后将大量增加免费停车位供给

据悉,智慧泊车在高新区的57个停车场3100多个停车位,目前已全部落实免费政策,其他社会停车场、自有产权停车场的免费开放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规范停车场管理,让市民好停车是石家庄市近期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7月17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全面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并制定了《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大量增加免费、错时停车泊位供给,适当延长免费停车时间,鼓励大型商业设施闭店后,停车场以非定时价格对社会车辆开放。

停车免费政策的落地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而在此之前石家庄市也早有先例。正定县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号召沿街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墙、篱笆,打开院门,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停放沿街机关单位院内,同时免费开放县城所有停车场。停车免费成为正定旅游的一张名片,收获了游客的口碑,也带动旅游经济连年增长。

今年6月2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加快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鼓励停车资源共享。推广正定县停车管理模式,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设施。鼓励商业设施、写字楼、旅游景区、体育场馆等停车设施在空闲时段向社会开放。

部分市民停车仍“习惯性偷懒”

现如今,高新区乃至整个石家庄市都多了不少免费停车位,“停车难”得到了有效缓解,路边的车辆基本上都能有序停放,但部分市民依旧“习惯性偷懒”,明明还有空车位,却非要把车停在路边没施划车位的地方,或者干脆停得横七竖八,让停在车位里的车被“堵死”。

记者在天山南大街与湘江道交叉口就见到了一辆违规停放在路口的机动车,对此市民徐女士说,她家就住在高新区,免费停车位的政策已经实施近一个月了,说实话停车位真的充足,可还是有人会乱停车。“曾经我听到一个司机乱停车被指责后居然说,自己习惯乱停车了,改不掉,下次要不在他停车的这个地方画个车位吧!”徐女士说,她听到这番理论真是气到说不出话。

“靠近早餐店的车位都被人停上了,我就买个包子,停一会儿,问题也不大吧。”一名将车随意停到便道上的司机这样给自己找着借口。

今后停车将会越来越便利

为深入落实《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深挖资源提高停车位供给,有效缓解社会车辆停车压力,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停车服务,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筛选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及所属26个停车场、11个公园停车场对外开放。

据悉,本次发布的37个停车场,能够为市民提供近1900个停车位。其中,河北省体育馆、裕彤体育场2个停车场848个泊位夜间以非定时价格向市民开放,省司法厅门前等19个停车场实行分时段错时共享,其余16个停车场全时段供市民停车选择。今后,石家庄市还将陆续发布涉及停车管理的便民利民新举措。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停车场错时开放,是方便市民停车急需的利民之举,遇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重大活动,暂时不能开放停车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会及时在停车场显著位置告知。市民入场停车,应遵守停车场管理规定规范停车、有序停车。不能超时停放(免费泊位连续停放不得超过24小时),更不能随意乱停。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