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路将蝶变成一条承载石家庄历史的文化街

2021-09-03 08:38:57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提取历史元素 展现城市记忆

东平路将蝶变成一条承载石家庄历史的文化街

■东平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的红色文化展示墙。

■护栏上的刻字寓意美好。

■改造之前的东平路。(摄于2021年6月10日)

今日出镜

东平路小街巷提升工程

采访动机

本来是一条不起眼的小街巷,如今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一条承载石家庄记忆的特色文化街。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对违建进行拆除,对一楼住宅改的商业门脸进行封堵,修建文化墙,建设小广场,让人们走在这条街上享受慢生活的节奏,感受石家庄特色的文化记忆。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东平路,东起平安大街,西至东三教街,全长约800米。就是那么不经意的一瞥,这条小街就印记在了记者的脑海。红砖墙、铁艺护栏,让整条街显得清新亮丽,走在其间,步伐都变得轻盈起来。东平路与平安大街交叉口,有一面文化展示墙,古铜色的长方形格块上, 平安喜乐、心想事成、 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等寓意美好和祝福的话语,让人感觉十分温馨。继续前行,红色的动车组样式的树池,彰显着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原来在东平路上也有铁路,这里还有一个停靠站,是首长专列停靠站。”附近居民李先生看着这特色树池,欣喜地说:“其实小街巷是可以承载一座城市记忆的,而原本普通的东平路因为这次改造,让我们感受到石家庄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以前,这条街特别不起眼,有一些临建,一楼住宅改商业的门脸,这次该拆的都拆了,该封堵的都封堵了。”汇通街道办主任李英涛表示,共拆除临建400多平方米,封堵住宅改商业门脸30多间,他们专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和建设,封堵后墙体采用展示长廊的形式进行墙体美化及文化宣传,墙面采用真石漆喷涂工艺,此工艺10—15年不褪色,在保证成本的基础上,达到美观实用的效果,并努力打造成一条特色街。目前工程建设正努力向前推进中。

对此,该条街的设计师——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崔仔丽介绍说,在该条街的设计中,他们主要挖掘了东平路的历史及文化,如因这里曾有首长专列停靠处,所以提取了“火车”造型元素,融入历史文化,展现石家庄记忆。主要展现三个文化脉络:忠党爱民红色故事段、首长专列事迹线段和石家庄铁路发展段。由于这里紧邻石家庄火车站,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条展现石家庄城市记忆的小街,助力城市会客厅的打造,也希望给周围居民提供一种慢生活的节奏,让大家感悟城市文化的同时,领略生活的真谛。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