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居民文明自治”新模式 矿区不断提升社区环境治理水平

2021-08-31 08:25: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开启“居民文明自治”新模式

矿区不断提升社区环境治理水平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高 敏 王晓光)走进矿区矿市街道岗头路社区瑞馨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自行车、电动车,明亮的玻璃,干净的楼梯……如此整洁舒适的小区环境,还要归功于瑞馨园的居民文明自治小队。

据了解,为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形成“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创建格局,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文明城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矿区107个小区,414栋楼,1266个单元,全部建立了居民自治组织,每周居民都会参加居民自治活动。

为了改变小区环境脏乱差、楼道内、地下室杂物堆积的现状,让居民住得舒心、放心、安心、顺心。身为瑞馨园小区楼长的杨保华,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居民从小事着手,打扫院落,擦拭楼道、扶手、玻璃,让居民真正发挥宣传、动员等多方面作用。

在红纬花园小区,记者看到分包单位消防大队正在与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起打扫院内卫生。据了解,该区每周六都会组织全区各单位对分包小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用笤帚、簸箕、小铲子等工具对小区环境进行清理。“在分包单位的影响下,居民也自发参与创城工作,现在看到小区环境干净了,停车位里摆放的自行车整齐了,小区绿化带里也没有垃圾了,我们大家的心情也好了。”小区居民韩淑霞告诉记者。

此外,矿区还深入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多个家长在社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和家长一起扮靓楼道、净化社区,同时进行文明宣讲,参与活动后,填写“文明存折”,在社区进行星级评价认定,存储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营造“我为城市作贡献,争做文明矿区人”的浓厚氛围。

与传统物业管理方式相比,居民自治模式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居民“我爱我家,我爱矿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全体居民一起动手把困扰小区多年的乱堆乱放、小广告等问题逐渐攻破。

“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我们义工协会组织数十名文明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卫生清洁、非机动车摆放、占道经营文明劝导等工作,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引导大家爱护城市环境卫生。”该区义工协会会长班金洪向记者说道。

随着居民文明自治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由旁观者变为小区建设的参与者、协助者或者组织者,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让小区成为和谐美好的大家庭。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