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 看变化 | 革除“顽瘴痼疾” 腾出“幸福空间” 栾城区创新工作模式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

2021-08-30 09:43:52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王芳 苏利峰

栾城区连日来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行动不断开展,农村一户多宅、私占农田盖房建厂、占用国道违建经营等一个个难拔的“钉子”被去除……真正做到了最大限度还地于民、还绿于民,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零容忍的态度、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的攻坚精神,让栾城区在整治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特色的“123456”工作模式。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秉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即“1”。召集自然规划、农业农村、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组建政策专班,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具体要求,对政策吃不准、有疑问的及时与市直对口部门进行沟通,切实做到政策把握准确到位。组织各乡镇、村及执法部门开展专题培训,搞好业务指导,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严格执法阳光执法,应拆必拆应拆尽拆。

坚定“信心和决心”,模式“2”是坚决把以前想干没有干成的事干成、把影响城乡环境的顽瘴痼疾整治到位、把群众反响强烈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到位。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政府区长任指挥长的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凝聚全区共识,思想高度统一,充分借势、乘势、顺势,利用此次专项行动真刀真枪干一场,把以前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掉。

“3”是统筹好“拆、建、管”,坚决做到拆违控违不手软、违法建设不反弹。“拆”即全面排查、高效推进,使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地毯式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挂账督办;“建”即坚持高标准建设、优化空间布局,通过“拆+绿、拆+美”等形式,确保清理一处、规范一处、整治一处,拆出美感,拆出成效;“管”即不断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部门联动、职责清晰、标准统一的日常监管工作格局。

坚持“工作、思想、感情、问题解决”到位,做透群众工作,坚决做到和谐拆违、平稳拆违,即“4”。把平安稳定作为第一前提,推行先动员后拆除、“自拆+助拆”、避免强拆方法,充分发挥乡镇包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老党员等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成立志愿服务队伍,逐户对群众思想工作反复做、做反复,帮助解决切身问题,及时化解矛盾隐患,争取群众最大限度支持配合,做到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

坚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率先垂范,模式中“5”是坚决做到带头宣传引导、带头自查自纠、带头主动拆违。充分发挥旗帜模范作用,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形成了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群众看齐跟进的生动局面。

念好“晾、晒、比、学、考、问”六字经,工作模式中的“6”,即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势能,坚决把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坚持“日晾晒”机制。创办《工作简报》,对各乡镇和有关责任单位拆违进度实行“一日一排名”,比成效比进度,对连续排名靠后、进度不明显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起到了激先策后的效果。高标高效推进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