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铺张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

元氏县实施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

2021-08-29 06:53: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婷婷 实习生 苏任靖)走进元氏县东张乡北岩村,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宣传展板上也张贴着村规民约,以此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新风。许多村民感慨,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矛盾明显减少了,村民办喜事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崇尚节俭的风气逐渐浓了。

近年来,元氏县东张乡北岩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红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节俭尚德生活风尚已经成为全村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追求,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赓续谱写出了新篇章。

走进北岩村新风大食堂,舞台、宴会厅、会议室、厨房等一应俱全,20余张桌子整齐排列,浓厚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掀起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切实帮助村民减“负”, 北岩村修建了新风大食堂,为全村人操办酒席提供场所。

“抓组织,移风易俗就不难干。”该村在理事会人员构成上作出了文章。理事会除有“两委”班子成员外,积极动员村里德高望重、有一定学识的党员、群众加入到村红白理事会,形成了6个工作小组,50余人的红白理事会队伍。同时,采取喇叭广播、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加大“红事新办、丧事简办”宣传,形成强大舆论氛围。“理事会有了工作力量,工作阻力就小了,村民负面情绪、抵触情绪也低了,工作不仅好开展了,群众也是打心底里认可了。”北岩村党支部书记智少辉说。

“抓保障,优化丧葬礼仪。”在丧葬工作中,北岩村结合本村传统习俗,从群众需求出发,强化了丧葬服务,并购买电子炮和车辆,供村民免费使用,要求村民不得私自购买烟花爆竹;优化了丧葬礼仪,将“白事”中白布孝衣、孝裤、孝帽等服丧仪礼改为戴黑纱。同时,想方设法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制定奖励机制对简办“白事”五天内不燃放烟花爆竹的村住户奖励1000元,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告别旧陋习、追求新风尚、向往新生活,扎实的移风易俗工作拔掉了群众思想上的“根”,筑牢了新时代文明的“魂”, 如今,行走在北岩村,迎面而来的是清新舒畅的空气,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纯朴和谐的氛围,人民群众正亲眼见证生活的农村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