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明家庭——刘和尚

2021-08-24 14:23: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jpg

2.jpg

3.jpg

4.jpg

井陉县微水镇罗庄村今年76岁的刘和尚,14年如一日义务为村民测量血压5万余人次,用坏了5个血压计、背坏了4个背包,至今仍行走在测量血压的路上。

每天上午8时许,他准时走出家门,去为村民测量血压。午饭后略作休息,便又背着包出发了。晚上9时左右睡觉前,自己都要想想,当天去了村里哪一片,第二天要去哪个方向。只要不是遇到大雨天或大雪天,刘和尚都不会耽误这项“工作”。

实践中,他发现大多数村民在饮食等方面仍然存在多油多盐等问题。于是他又购买了医疗保健类书籍自学。为村民测量完血压后还要反复“啰唆”几句,叮嘱养生防病、合理膳食、按时吃药等,甚至自己出钱帮他们买药。他还花2000多元购买材料,制作了十多个大小不一的陀螺,有空时他就拉到村南的泰和园广场,无偿供大家玩耍。

刘和尚能坚持14年如一日义务为村民量血压,离不开儿子、儿媳的支持。“只要老父亲喜欢、开心,我们就大力支持,要钱给钱,要人出人。”儿子刘庆祝说。

刘庆祝不仅没有违背父亲的意思,更是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家风很好地传承了下来。刘庆祝两口子做马甲生意,每年免费送给乡邻的不计其数,用他的话说就是“在井陉县,我送的马甲比我卖的都多”。疫情期间,刘庆祝还自发捐款捐物,“我们村当时值勤用的大太阳伞,也是庆祝给买的。”村妇女主任张云玲称赞道。

刘洋是刘和尚一手带大的,对于爷爷乐于助人的行为,从小便耳濡目染。所以,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刘庆祝告诉记者,刘洋在上高中和大学时,遇到同学生病,他不仅把同学带到医院,还分别垫付了300元和500元的医药费。

年过古稀,终日奔波,没有丝毫报酬,当问及刘和尚这么做图个啥时,他很坦然地说:“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就图这个。”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