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拆建并举 打造幸福家园

2021-08-24 09:18: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 记者 张晓颖 实习生 李洋洋 付雨轩 通讯员 寇翠红 司明虎 文/图/视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8月19日上午,无极县东侯坊乡西池阳村,随着挖掘机巨臂不停地挥舞,一旁的洒水车配合抑制扬尘,位于该村中心位置的一处断壁残垣轰然倒塌,垃圾清理车随即把垃圾清走。围观村民无不拍手叫好。

西池阳村一处残垣断壁正被拆除。

据东侯坊乡副乡长李军伟介绍,正在拆除的这处断壁残垣,竖立于此已有几十年之久,长年闲置,不仅危险,还非常影响村容村貌。村干部多次和户主沟通,宣传政策,讲明利害关系,最终户主同意拆除。此处断壁残垣拆除后,腾出的土地将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增设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给村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

边拆边建,合理规划拆除后的空闲用地。

无极县自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坚持把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重中之重,“一盘棋”统筹推进,“一股劲”攻坚克难,迅速掀起私搭乱建、违章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新高潮。将全面拆除和重点拆除相结合,聚焦国省县乡道路两侧、各乡村及住宅小区,对私搭乱建、违章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敢于碰硬、敢于攻坚,挂图作战、挂账督办,确保应拆尽拆。

全县“一盘棋”,各乡镇农村也迅速行动起来,东侯坊乡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中,对影响乡容乡貌的残垣断壁、居民反应强烈的各类私搭乱建、违章违法建筑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的大排查、大整治,成效显著。

东侯坊乡政府在拆违整治行动中,始终以“零容忍”态度,狠抓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清零。南马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拆除违章建筑,马古庄村党员干部主动拆除临街违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让拆违工作更有底气,该乡重点聚焦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强制拆除,相继强制拆除古庄村委会门前旧建筑、东侯坊村违法占地厂房等一批钉子建筑。

据东侯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鹏飞介绍,在此次拆违行动中,他们广泛发动,拆建并举,第一轮摸排的54处违建已全部拆除,现在正在进行第二轮摸排,重点是临街临路违章建筑,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边摸排边拆除,已经拆除了30多处。下一步,将进行第三轮摸排,重点是背街小巷,摸排一处拆除一处。截至目前,东侯坊乡拆除违章建筑、残垣断壁30余处;新建小游园、小广场10余处,

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行动中,无极县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拆、建、管、疏”相结合,合理规划使用拆除后的空闲土地,各个拆违点不仅得到及时清理,还进行了美化绿化,群众的出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