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集贸市场、数字指示称计量监督专项整治行动

2021-08-19 13:16:0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为加强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和贸易结算用数字指示称计量检定和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元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为期三个阶段的集贸市场及数字指示称计量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以只管局长为组长,计量科长、计量所长及各市场监管所所长为成员的计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充分利用计量科、计量所的专业技术优势和基层市场监管所的监管执法力量,明确分工,紧密配合。

二是大力宣传、加强指导。截至目前此次整治行动全县共发放印刷宣传材料8000余份,为群众、商家答疑500余次,让生产者、销售者、集贸市场主办者、经营者以及消费者正确了解法律、法规对数字指示称的相关要求,增强了经营者诚信计量意识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杜绝了计量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监督,完善管理。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对辖区内制造、销售数字指示称的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和拉网式检查,重点查处无铅封、铅封无效、无诚信安全承诺、铭牌标识不规范、无标定方法和标定方法违规以及故意加装作弊装置等违法行为,同时对涉嫌违法的数字指示称进行抽样检测,严把质量关,彻底堵住违法源头。第二阶段对商场、超市、饭店、集贸市场及其他经营场所使用的数字指示称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未建立健全计量和保护消费者制度、未正确设置公平秤、使用未检定、检定不合格、超过检定周期的数字指示称的行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或故意破坏数字指示称准确度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第三阶段联合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计量专家和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县计量整治工作进行抽查。

四是加强培训、规范检定。邀请省市局专家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加强对计量检定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检定记录、证书、强检标志和检定专用铅封的管理。要求检定人员要熟练掌握数字指示称的检定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数字指示称计量管理规定(试行)》执行强制检定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共检查门店1000余家、集贸市场2个,发现问题5家,均已整改完毕。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