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到田间地头 种植新模式鼓了农户腰包

2021-08-18 07:51:3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昨日,在赵县韩村镇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药农又像往常一样用手机开启了直播,将他们种植的中药材推介给全国各地的朋友。2019年以来,韩村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400多户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建成牛膝、板蓝根、半夏、药用鸡冠花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亩,让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中药材种植基地内进行直播带货。

■收获板蓝根。

■农民在田间劳作。

■口罩遮不住满脸的欢喜。

今日出镜

赵县韩村镇何家庄村进行中药种植和直播的农户

采访动机

昨日,在赵县韩村镇何家庄村河北益晟康中药材种植基地,板蓝根、松果菊等各类药材进入盛花期,引来成群的蝴蝶煽动着美丽的翅膀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农户们正在田间忙活着。近几年,赵县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持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实现产业快速发展,也富了农户。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这里就是我们的种植基地,我身后就是成片的板蓝根、松果菊、药用鸡冠花,再远处还有金银花、黄菊……”昨日,在赵县韩村镇何家庄村的田间地头,张会兰和黄思宇像往常一样,支起了三脚架,用手机开启了直播,将这些中药材介绍给全国各地的朋友。

据介绍,2019年7月,赵县韩村镇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在确保小麦种植产业稳中有升的基础上,依托河北益晟康中药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400多户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建成牛膝、板蓝根、半夏、药用鸡冠花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亩,实现农民增收700多万元。

在中药材的种植中,管理技术是关键。今年68岁的张江敏是保定安国市人,从事中药材种植40余年,目前在该基地参与种植指导工作。“通过对土壤结构成分的分析,筛选出十几种适合赵县种植的药材,我们详细列出了种植每种药材的技术难度、投入成本,农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种植品种。”张江敏说,安国市有着成熟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基地通过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实现产业快速发展。

去年10月河北益晟康中药材交易市场开始试营业,开业当日共交易牛膝、半夏等中药材6000多斤,交易额10多万元。今年,又开辟了新的销售方式,通过与专业的直播团队合作,把更优质的中药材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目前,我们已经与石家庄以岭药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在种植优质药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中药材加工工艺,延伸药材种植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宽农户的增收致富路。”河北益晟康中药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彩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