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检察公益诉讼为散葬英烈修建陵园

2021-08-03 06:55: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捍卫英烈荣誉与尊严

——我市检察公益诉讼为散葬英烈修建陵园

□本报记者 戴丽丽 通讯员 胡宪政

在灵寿县横山岭水库东侧,青山碧水间坐落着“陈庄歼灭战陈列馆”。该馆东南约300米的半山坡上,由检察公益诉讼推动、专门为散葬英烈集中建设的“灵寿县烈士陵园”即将完工。那座已建好但尚未刻字的“英雄纪念碑”,与陈庄歼灭战纪念碑遥遥相望,在湖光山色中巍然矗立。

“八一”之际,记者随石家庄市检察院、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和灵寿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实地走访这座烈士陵园的建设进展。

“陵园占地12000余平方米,一期投资1200万元,设700多个墓穴,计划在今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前竣工。之后,将在征得烈士后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分散在全县30余处英烈纪念设施和部分散葬烈士墓迁移至此,集中安葬,立碑纪念,以告慰英魂。”灵寿县检察院主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付建灵的介绍,把记者的思绪带到了3年前。

201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按照最高检相关通知要求,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开始聚焦英烈荣誉与尊严保护,全面铺开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专项行动。

2019年4月,针对辖区实际,灵寿县检察院按《灵寿英烈》索“骥”,历时15天、行程600多公里,对分布在15个乡(镇)35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逐一走访调查,发现许多散葬烈士墓零星地分布在荒山野岭、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公路边、学校墙外、村委会院内……不仅与周边环境不协调,而且很不方便纪念烈士。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群众的深情讲述中,烈士们如歌如泣的英雄事迹如葱茏的横山岭,清晰可见:

晋察冀军区被服厂指导员申荣花,在1941年秋季反扫荡中,为掩护战友和群众撤退,身中九弹后拉响手榴弹,与10多名鬼子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当地群众将烈士遗体掩埋在她牺牲的南营乡木佛塔村苇地塔庄海拔1000余米的深山上,为铭记英名,将她的单位和姓名刻在瓦片上。

年仅23岁的灵寿人、特等功臣刘铁妮,在1948年向驻守定兴县李家庄守敌发起进攻的战斗中,冲锋在前,不幸腹部中弹。刘铁妮以惊人的毅力,忍住剧痛,将外溢的肠子盘于腰间,继续冲锋,又中数弹,为国捐躯在拒马河畔。

……

革命老区灵寿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就有近2000名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英烈忠魂,应当与时代同在!” 2019年9月,灵寿县检察院从提高认识加强保护、增加投入确保经费开支、重视红色传承加强保护修复及事迹编撰、集中整合建陵园等四方面形成《关于灵寿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调查报告》,呈送县委、县政府,得到肯定性批示。

2020年9月,在石家庄市检察院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大力支持下,灵寿县检察院向县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积极推动“灵寿县烈士陵园”建设。

时光流逝,烈士陵园建设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年,新一届灵寿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批准了县检察院《关于部分烈士纪念设施迁入烈士陵园的请示》,并要求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检察院抓好工作落实。在7月20日的灵寿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设高标准烈士陵园,打造红色地标!”

骄阳下,巍巍的横山岭不语,永远铭记着发生在这里的每一次冲锋;青松间,高耸的纪念碑无言,人民永远怀念长眠在这里的英雄先烈。

“当年,英烈们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顾虑;今天,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为他们建陵园,集体安‘新家’,让后辈人不忘过去,祭奠瞻仰烈士有地方,这件事有大意义!”仰望着烈士陵园矗立的纪念碑,曾义务看护英烈墓地十余年的崔金平,眼含热泪,为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