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赓续红色基因 坚定忠诚为党

2021-08-02 17:17:3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七一勋章”获得者》1日推出赓续红色基因、坚定忠诚为党的百岁老人瞿独伊的事迹。2021- 08-0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60截图20210802171920265.jpg

瞿独伊:(俄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中文)开国大典的时候,很兴奋。能够向世界报告,告诉他们中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觉得自己很光荣。

这位和中国共产党同龄的百岁老人,名叫瞿独伊。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她通过电波(北京新华广播电台)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毛主席宣读的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瞿独伊是杨之华之女,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继女。1928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很多代表通过绥芬河等地下交通站出境,辗转抵达莫斯科。期间,她和母亲担任起掩护代表的任务。

1941年,瞿独伊与母亲杨之华等人从苏联经新疆回国。1942年,当地军阀盛世才投向国民党,软禁、逮捕了包括她们母女在内的中共在新疆人员及家属150余人。

瞿独伊:坐了4年牢,在监狱里头党组织生活,我也旁听,到我自己加入共产党的时候,就更深刻的理解,觉得为共产主义要奋斗一生。

当有人问起,父母留给她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瞿独伊的回答是:爱祖国。

“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这是“七一勋章”提名建议时对瞿独伊的描述,也是她一生的真实写照。

瞿独伊女儿李晓红:这一次给我妈妈颁授“七一勋章”,是对他们这一代人的肯定,他们这一代人努力工作、为党工作,我妈妈不过是他们之中的一个人。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