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矿区以拆除违建临建助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2021-08-02 06:52: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让群众感受“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井陉矿区以拆除违建临建助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高 敏 史晓莉) 近日,井陉矿区红房街西小区违建临建拆除现场,矿市街道党员干部和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监护施工,钩机对小区内违建临建进行拆除作业,居民翘首期盼的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红房街西小区3-8号楼配建的临建小房年久失修,大多数已无法使用,挤占了大部分公共空间,部分小房和违建还占用了消防救援通道,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违建临建拆除前,通过下发通知明白纸、发放征求意见表及入户专项调查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社区干部和楼院长多次上门与居民沟通,90%以上居民签订了升级改造意向书。

“为了咱们居民居住和出行环境更好,我们楼院长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参与动员广大居民,推动项目工程顺利落地进行。”红房街西小区楼院长姚淑暖表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惠及小区居民,大家都表示支持。当天上午,累计拆除违建临建破旧小屋400平方米,小区剩余违建临建破旧小屋拆除任务计划于一周内全部完成。

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违建临建拆除后,小区内道路将进一步拓宽,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同时,还将对该小区主体楼栋进行主楼外墙粉刷、屋顶防水、楼道墙体粉刷等工程,增设停车位,规划建设休憩公园和广场,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为居民提供休闲场地。

今年,井陉矿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1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像红房街西小区一样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共有8个。“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民生后提升,下大力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问题,使群众居住环境更舒适便捷、安全有序。”该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区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老旧小区的“疑难杂症”进行“对症下药”,大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

据悉,该区老旧小区改造聚焦居民需求、品质提升和小区特点,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分别从满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三个维度,积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优化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老旧小区“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改造完成后,居民满意度达80%以上方可竣工验收,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合民意。同时,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建立适合老旧小区特点的管理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和巩固改造成果,努力打造精品小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