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姣”傲 中国力量惊天下

2021-08-02 08:21:3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巩立姣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巩立姣给奖牌换上了最美的颜色。新华社 发

昨天上午8点50,记者奔赴河北省体育局,和巩立姣的父母以及相关领导,一起观看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争夺战的直播。出乎意料的顺利,从出家门到采访地,一路绿灯畅行。

这种顺利也出现在巩立姣的比赛中,上午11时决赛结束,省体育局会议室成了欢乐的海洋——巩立姣与沉甸甸的铅球坚守21年,终于霸气地将胸前的奖牌换成最动人的金色。这是石家庄历史上的首枚个人奥运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军团首次获得田赛项目金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力量鲜明地展示在世界面前。饱尝各种曲折煎熬的巩立姣,也兴奋地掐了一下自己胳膊:这不是做梦!

第一次走上领奖台站在最高处

昨天,巩立姣器宇轩昂地站到了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的最高领奖台上。尽管她还拿到过奥运会的银牌和铜牌,却是第一次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或许是为了磨练这位淳朴的石家庄姑娘,命运不断地给她开着玩笑。

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巩立姣均无缘前三名,可在比赛后,都发生了奖牌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事件,结果巩立姣分别被递补了铜牌和银牌。奖牌拿到了,但站上领奖台是啥滋味,全然不知。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巩立姣原本准备得很充分,但最终只列第四,她说状态差得只想比赛早点结束。记得当时是石家庄体育局组织一起观看直播,但最后空气凝重得几乎要滴下水来。

前三届奥运会总是这样那样的不利因素出现,这一次呢?赛前一天,石家庄的国家级田径教练范焕文预测,正常情况下,巩立姣有七八成的夺金把握。

果不其然,巩立姣和对手完全不在一个维度上。赛前被认为是金牌竞争对手的美国选手拉姆塞被巩立姣第一投19.95米的成绩震住了,连续三投竟然没有成绩,央视主持人的一句评价让现场观众笑成一片——“她投出的铅球在天上乱飞。”

另一位美国选手桑德斯,搞笑般地戴着印有大牙齿的口罩,不停地叫嚣着,还故意白了巩立姣一眼。巩立姣笑着说,这其实显示出她内心很虚。桑德斯以19.79米获得亚军,而巩立姣的夺冠成绩是20.58米,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4公斤的比赛用球 8公斤的训练用球

赛后,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称,这枚金牌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从过世的何增生教练,到他的弟子李梅素,再到范焕文把李梅菊和巩立姣先后从石家庄体校输送到省队,他们在省田管中心和国家田管中心以及协会的支持下,共同托起了女子铅球这个项目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巩立姣常说,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可这种坚持是每天的风吹日晒,昨天比赛上,巩立姣上身多处被晒伤。而从训练量上,巩立姣每天基本投掷要达到1吨以上。李梅素称:“女子比赛用球是4公斤,而巩立姣训练时的用球从最初的5公斤已增加到如今的8公斤,所以比赛时会感到很轻便。”

天天和铅球打交道的日子很枯燥,巩立姣就苦中作乐,时常在空闲时拍各种搞笑视频,把自己娱乐成了活宝,也让队里的气氛很愉悦。

如今,当梦想实现的时候,她说,就像做梦一样,说着还掐了掐自己的胳膊。

点亮更多石家庄人的心

对于是否退役的话题,今年32岁的巩立姣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一直练下去,直到练不动为止!我的目标是21米。”

赛后,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称,“巩立姣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争了光,她不愧是河北的好女儿,石家庄的好姑娘。这枚金牌意义非凡,令人十分振奋,这是几代石家庄铅球人努力奋斗结出的硕果。这将激励我们石家庄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美丽省会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昨晚,“热烈祝贺石家庄运动员巩立姣东京奥运会夺金”这20个大字,点亮了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广场,点燃了每一位石家庄人自豪的心。

本报记者 常明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