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灾区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我市志愿团队把温暖送到河南新乡

2021-07-30 08:47: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刘文江在安抚两位老人。

转移被困妇女。

转移儿童。

□本报记者 刘俊科

7月28日,在河南救援5天4夜的刘文江带领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回到了石家庄,回家后的他们,嗓子都喊哑了,身体被不同程度晒伤。“从事公益活动十多年,只要深入现场就能为被困者带去希望。”刘文江坚信,灾难终将过去,明媚的阳光依旧会普照中原大地。

连夜奔赴河南灾区

7月下旬,河南连降暴雨,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刘文江一直关注当地情况。刘文江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经理,同时,也是一家公益团队的发起人,热心公益的他总想到现场参与救援,为灾区人民出一把力。7月21日,刘文江看到一则消息:河南新乡遭遇洪涝灾害,急需救援力量。“当时全国的目光集中在河南郑州,新乡的救援力量很少,我了解到这一消息后立即联系公司员工,并在团队群内发布消息,集结力量。”刘文江所说的团队是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当日23时30分,刘文江一行8人连夜奔赴河南新乡。当天夜里,新乡暴雨,路上雨水越来越大,他们的心也越发急切。刘文江一行下高速后发现道路被水淹没,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黑暗当中,酒店已停水停电,不接待客人,8个人只能在车上将就一夜。

第二天一大早,刘文江得知,新乡牧野区北部受灾比较严重,在牧野大厦平原路附近的小区,村民出行和伙食都无法满足日常需求。收到消息后,团队即刻带着物资赶往现场。“到现场后,我看到大面积的区域被积水覆盖着,水深的地方没到大腿根部。”刘文江说,自己被灾情震撼到了,这时才能体会到,在自然面前,人类有多么渺小。他们联系了当地的铲车,赶紧将物资运送到居民手中。在新八街与平原路交口的小区,有一家老小带着大包、小包要撤离转移,刘文江带领雪中炭公益团队立马赶去帮忙,一边搀扶老人一边帮忙拿行李照看孩子,慢慢把他们护送到安全的地方。在不远处,刘文江发现一女子在水中浸泡太久,腿部失去知觉,无法行走,他立马赶去将她背起来。此刻刘文江已在水中救援4个多小时,腿脚也已麻木,他大声呼叫联系铲车,同时将她护送到水域外。

补充物资后再进灾区

救援车在市区道路行驶,宛如在河中游。现场的情况比想象中严重,物资紧缺,令人十分揪心。

一天的救援结束,刘文江带领团队连夜赶往离灾区不远的邯郸筹集防汛物资,之后迅速返回卫辉市,带着一车方便面、矿泉水、大米、面粉、奶、食用油等,送往了卫辉市孙村镇人民政府救济点。送达地点被深水包围,救援物资车无法进入,刘文江赶紧联系了当地的铲车,将物资车拖到目的地。“看着老人、妇女和孩子,一个个无家可归的人被暂时安排在这里,当物资送到他们手中时,给我们说的一句句‘谢谢’,我心里有说不尽的辛酸。”回想起当时的感人场景,刘文江的眼中再次泛起泪光。

物资送到后,刘文江马不停蹄带领团队去各个小区救援。卫辉市的石庄小区被雨水包围,水深的地方达到腰部,刘文江带领公益团队借了一辆三轮车,在小区楼下喊话,呼叫被困人员,带他们转移。突然,有位三楼的住户呼救,他说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支援,刘文江带领团队火速赶往,他背起孩子,团队成员搀扶老人,将二人送上车,再一步步推着车子将他们转移。看到一户户居民被救援到安全的地方,刘文江和团队觉得一切是值得的。

救援者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7月25日,听说还要泄洪,刘文江担心还有个别居民被困,他连夜赶回石家庄联系了救援艇、救生衣。

再次到达卫辉时,天刚刚亮,一行人马不停蹄地赶往事发地,此时,水位比上次看到的位置又高了半米多。来自各地的志愿者,紧急奔赴各地区救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留守的老人、儿童、妇女等,都被一趟一趟地营救转移。当地一家养老院受灾,要将老人们转移到附近安全的养老院。刘文江得知这些老人的孩子们都不在身边,看到有两位老人的身边没人陪同,刘文江连忙上前和老人寒暄并递上矿泉水,与他们聊天安抚二人的情绪,等待救援车的到来。老人被安全送到目的地后,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说不出话来,刘文江握住老人的双手安慰着。

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由刘文江发起并在新华区文明办备案。为地震灾区进行募捐、帮扶困难家庭、到山区进行助学活动……刘文江和他的团队成员多年来一直坚持奉献爱心。这次从河南灾区回到石家庄,他们表示,会继续坚持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让更多的人感受温暖和关爱。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2021“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欢迎通过党报热线96399进行推荐。也可以通过关注“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与我们联系。获评十佳“最美家乡人”称号的,将奖励正能量奖金2000元。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