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烈士后人八一建军节前祭先烈

2021-07-29 08:52:0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衡水烈士后人八一建军节前祭先烈

一家四代回顾先烈英雄事迹 传承“尽忠报国”好家风

■雪村战斗烈士陵园,烈士后人祭奠先烈。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勇峰

1942年6月,沧州市肃宁县雪村一带,一场惨烈的战斗在这里打响。八路军冀中军分区23团、30团两个团遭遇数倍的日寇围堵,600多名八路军战士血洒疆场。这场战斗被称为雪村战斗。衡水深州烈士郗聚康的后人知道他生前就在30团,因此他们相信他一定也在牺牲的战士之中。从2009年以来,郗聚康的家人们都会从石家庄、衡水、天津、北京等地赶到雪村战斗烈士陵园,祭奠这位革命先烈。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郗聚康烈士的家人再次来到雪村战斗烈士陵园,祭奠先烈。郄聚康烈士生于1923年,1939年参加饶阳游击军,后并入正规军冀中军区第八分区30团。

一次难忘的祭奠

7月24日,距离八一建军节还有一周的时间。在经过紧张的筹备后,烈士郗聚康的外甥女田玉芬和她的家人,顶着烈日酷暑,来到雪村战斗烈士陵园。

雪村战斗烈士陵园位于沧州市肃宁县窝北镇窝北村西北方向,在一片庄稼地里,这座规模不算太大的陵园显得十分醒目。平日里,陵园的门都是锁着的,只有在纪念日或者重大节日,陵园管理方——窝北村村委会才安排人打开大门。

7月24日一大早,窝北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全部成员便悉数来到了陵园。窝北镇党委书记、镇长听说烈士后人要来祭奠,也早早地等候在这里。上午9时许,田玉芬等人的车到达陵园。“一路劳顿,你们辛苦了。”镇领导双手紧握着烈士的后人,表达着问候。

田玉芬等人一早就从石家庄出发。他们先到郗聚康烈士的老家——衡水市深州区郗家池村,接上了郗聚康烈士的本家弟妹、77岁的李素兰,以及烈士的两个堂侄郗俊岩、郗三娃。一家人按照农村习俗,扎了很多塑料花,用以祭奠先人。

上午10时,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简短而又庄重的祭奠仪式开始。在场的所有人都穿着特意定制的文化衫,文化衫背部印有“爱党爱国爱家”“尽忠报国 吾辈当自强”字样。烈士墓前,挂着一幅条幅,上写“百年华诞心向党,铭记先烈再出发”“雪村战斗郗聚康烈士后人追思亲人 传承遗志纪念活动”。

在窝北村村支书王洪恩的主持下,在场的烈士后人、窝北镇党政干部、窝北村双委成员等共计20余人,唱国歌、肃立默哀,深切缅怀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先烈们。随后,烈士后人先后鞠躬献花,简短致辞。整个祭奠仪式虽然简单,但足以表达烈士后人以及在场所有人对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参家祭奠的烈士后人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不到四岁。

“舅舅,我们大家来看您了!您看,这是您弟妹,这是您侄子们,这是您外孙女,这是您重外孙子……”郗聚康烈士外甥女田玉芬口中念着,她在向舅舅一一介绍着舅舅的家人和后人。“舅舅,您牺牲79年了,现在,您为之奋斗的国家,早已赶走了日寇,今天已经富起来了。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来看看您,您安息吧!”田玉芬激动地说。

祭奠仪式现场,田玉芬还和郗聚康烈士的堂弟、远在四川成都的郗聚培视频连线,郗聚培今年82岁高龄,他通过视频看到烈士纪念碑后,激动地放声痛哭。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据介绍,郗聚康烈士从军那年,郗聚培刚刚出生。兄弟俩虽素未谋面,但郗聚培从父辈那里知道很多关于堂兄的事迹。

无法忘却的记忆

说起雪村战斗烈士陵园,不能不提那场悲壮惨烈的雪村战斗。

史料记载,1942年,由于中国军民的英勇抗战,以及随着太平洋战争的深入,穷兵黩武的日本侵略军兵员匮乏,财力枯竭。为挽救危局,日军企图以富庶的冀中作为其后方供给基地。于是调集5万余兵力,由华北派遣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直接指挥,对冀中腹地开始了空前残酷的“五一”大“扫荡”。在反“扫荡”斗争中,冀中八分区首当其冲成为敌人“扫荡”突击的重点。

冀中军区第八分区司令员常德善、政委王远音率分区机关和所属二十三团二营转移到任(丘)、河(间)、大(城)地区,为寻找在饶阳遭受严重损失又失去联系的所属三十团,于6月初返回中心区,驻献县泥马头一带,并于6月7日进驻肃宁县雪村。6月8日拂晓,日寇步、骑、炮、坦诸兵种配合,向雪村展开猛烈进攻,雪村顿时变成一片火海。从6月8日拂晓到黄昏,战斗的硝烟一刻都没有停过。八路军将士在司令员常德善的带领下,以勇猛无畏的英雄气概,在雪村村北的开阔地上、沟渠中,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拼杀。

常德善的右脚、左手等多处受伤,仍用肩膀顶住机枪继续射击。突围至河肃路以北张庄村一带,常德善身中20多弹,壮烈牺牲。政委王远音身负重伤,饮弹自尽。三十团政委汪威、副团长肖治国、总支书记沈笑天,以及二十三团二营长邱福和、分区侦察股长杨克夫等为国捐躯。三十团警卫连,都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也全部以身殉国。

雪村见证了日军的暴行和罪恶,也见证了广大指战员不畏强敌、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抗日英烈们的英雄事迹流芳百世,永远使人怀念。

传承良好的家风

“组织这个活动,我想了好长时间。”田玉芬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组织家族成员到舅舅所在的烈士陵园凭吊先烈,告慰英灵,是对后代最好的教育,也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田玉芬,原石家庄市桥东区政协主席。她对舅舅等先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非常钦佩。田玉芬和爱人单建一都是近五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不久前他们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在党旗面前再次庄严宣誓。“我的女儿和外孙女也一同前往,小外孙女也模仿我们敬礼鞠躬。当时,我就想,我应该组织一场纪念活动,就从最亲最近的舅舅开始,传扬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田玉芬说。

田玉芬的舅舅郗聚康生于1923年,1939年参加饶阳游击军,后并入冀中军区第八分区30团。因为当时环境残酷,能找寻到的郗聚康的文字资料不多。据田玉芬母亲和与郗聚康同去参军的同乡战友回忆,郗聚康个子很高,人非常忠诚憨厚,能吃苦,到部队不到半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当上了机枪班班长。

田玉芬有一位远在成都的舅舅郗聚培,他是郗聚康烈士的叔伯弟弟。有一天,郗聚培突然给她打电话,说他很怀念他的大哥郗聚康,并历数了亲人们参加抗日的经历,历数了亲人们中的共产党员。“我当时问舅舅,让他用最简单的话概括一下我们家希望传承下去的精神,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尽忠报国……”田玉芬说,郗聚培也是一位老革命,在西南边陲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

祭奠过舅舅郗聚康以及雪村战斗众英烈后,田玉芬一行当天下午赶到天津姨妈家,与来自北京的姨妈一家,共同举办了一场追思会。整个家族20余人,一起回顾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畅谈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以家庭为单元,以家族为载体,缅怀先烈,共叙家风,展现出烈士后人的家国情怀。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