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小游园 在家门口邂逅风景

2021-07-29 08:48:0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精致小游园 在家门口邂逅风景

217座街旁游园将依次建成 让市民享受城市绿色发展的美好

■织锦园内彩色的玻璃亭子。

■织锦园门口小广场红砖带镂空的景墙。

■雨后的和平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作为城市的追求,这几年省会一直在践行,在城市道路的重要节点、新建小区周边,217座街旁游园(含带状绿地)将依次建成,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美好。城市建设者把“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疏密有序”的观念融入到了游园设计中,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让街旁游园成为有文化品位的艺术,让老百姓“眼前一亮”。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一场雨后,小游园和平园(一期)内的空气变得更加清新,白色的假龙头,紫色的鼠尾草、红色的月季……各种花卉更加鲜艳。附近的居民在小游园内散步、聊天,好不自在。“出小区就是这座小游园,别看不大,精致而温馨。我带着小孙女,每天都在这里游玩!”正推着小孙女在这座小游园里散步的李女士笑着说。这个处于闹市区街角的小游园,尽管只是一期基本完工,却已经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出门就进小游园 每天都觉得很开心

和平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西南角,其两侧都是城市主干路,车辆来来往往;周围都是高楼大厦,人流匆匆;就在这喧嚣与钢筋水泥之间,建起了一座小游园,就是和平园,静谧而雅致。“家门口有了小游园,我们特别兴奋,每天都带孩子来这里游玩。”在游园遛弯儿的市民李女士开心地说,“幸福就在这方寸之间。你看周围都是城市的道路,特别热闹。而在这热闹中有这么一方净土,让大家出家门就能散步休憩,感觉这座城市的温度。”

无论从和平路还是体育大街,都能走进这个小游园。记者从两条路的交叉口往里走,一片白色的假龙头映入眼帘,节节攀升的小白穗花,洁白如玉,吸引着小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往西走是一座现代化几何形的亭子,周围则环绕着红色的美人蕉,亭亭玉立,一场雨后,虽然个别的花朵被风雨打落,但带着雨滴的花朵更加娇艳。南侧是一个小广场,有些居民带着孩子在这里遛弯儿。

再往西,有一片盛开的紫薇,紫红色的花穗缀满枝头,一朵挨一朵,团团簇簇,开得热烈而奔放。远远看去,就像天边的云霞,绚丽而夺目。几位老人坐在旁边的座椅上闲聊着日常的点滴,十分惬意地享受着慢生活。“旁边这个高楼就是我们住的小区,出门就能进这个小游园。虽然不大,但什么设施都有,座椅、亭子、园路、广场……它已经是我们几个老姐妹的乐园,每天大家在这里相聚,聊家常谈生活,日子就这样过着,每天都觉得很开心!”张女士笑着说。

和平园是沿和平路和体育大街两条街道布置的一座呈“L”形的游园和一座中心游园组成,占地1.6万平方米,填补了该区域内没有公园绿地的空白。目前基本建成的为“L”形游园,中心游园位于其西南侧,正在全力建设中。

“和平园名字的由来不仅仅是因为它建在和平路上,还因为这里的入口景墙,由飞翔的白鸽和轻盈的钢柱组成,下方为和平路与南北方向各主干道相交的地图。”石家庄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副科级干部李伟峰表示,其设计理念是和平路之上和平鸽飞翔,用和平鸽作为文化符号融入到景观设计中,打造倡导和平、包容、共享、共融、团结的和平园。夏季里,紫薇、假龙头等花卉成为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其实这里的春天更美丽,因为所种植的树木以海棠为主,当海棠花开时,和平园的春天会进入最美的时刻。园内还种植了漂亮的流苏树,流苏花开时,也会成为园内一道风景。在北侧入口有三个锥形草坡,主要种植玉兰。早春时节,玉兰花开,满园飘香。而园内还将种植网红草——粉黛卵子草,在秋季。那成片粉嫩如霞的花草,亦将成为人们追逐的网红景观。

一个个小游园留住城市的文化

这种小游园又被称为口袋公园,可以说是见缝插针地建设在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间。就在和平园的对面,正在建设着一座小游园,就是如今名声在外的织锦园。

许多石家庄人都知道,和平路的北侧,曾经是棉纺一厂到棉纺五厂的“天下”,这一区域见证了河北轻工业发展的奇迹,承载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与荣耀。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老厂逐渐退出主城区,但留给城市的记忆是不可磨灭的。织锦园的所在地,就曾是棉三、棉四厂区。为留住纺织文化,市园林局提出将其建成为一座以纺织文化为特色的游园,面积为1.76万平方米,在体育北大街的西侧,和平东路与光华路之间,以中间一条小路为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目前正在建设中。

“从我家楼上就能看到这个小游园,我每天都关注它,看着它一点一点儿建起来,如今北区初见规模,看着非常养眼!”住在附近的王女士站在北区围挡的门口,透过中间一条缝隙,往里扒着看,见到记者,她侃侃而谈,“你看那景墙,外观像不像当年棉纺厂的厂房,勾起人们对棉纺厂的记忆。看来小游园也可以承载文化记忆!”

北区内,在门口小广场,园林建设者正在铺设便道砖,紧邻的就是那道红砖带镂空的景墙。镂空处将来会嵌入部分成为全国劳模的纺织女工浮雕,由常山纺织集团工会提供。将来在南区将建设纺织历史图片铜雕展示、纺轴雕塑等景观节点,打造模仿纺织厂建筑风格的景墙,通过纺织文化及纺织场景的再现,向市民展示非工业时期人工纺织的场景及记忆。

“我们希望以现代的设计手法演绎传统的景观,结合场地特色打造以纺织文化为主题的精品绿地游园。”负责该项目建设的石家庄市园林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织锦园项目经理炳辉表示。

顺着园路往北,园区已经显得绿油油的了,油松、云杉、大叶女贞等常绿乔木挺立其间,银杏、金叶国槐、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树种片区种植,让整个园区生机盎然。最北侧是一座玻璃的亭子,顶的上方为五颜六色的几何形的玻璃,就像纺织厂五彩的线,中间为镂空的,据介绍将来将种植一株大规格的省会市树——国槐,给这座带着纺织记忆的亭子带来绿荫。

“近年来,我们把‘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疏密有序’的观念融入到了游园设计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让街旁游园真正成为有文化品位的艺术,让老百姓能够‘眼前一亮’。” 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处长郑进辉表示,除了“织锦园”以省会纺织文化为特色,今年所建设游园中的“劝学园”以古典景墙和景亭为特色,实现植物造景与园林意境相结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作为城市的追求,这几年省会一直在践行,在城市道路的重要节点、新建小区周边,217座街旁游园(含带状绿地)将依次建成,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美好。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