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适时为父母助力

2021-07-29 08:42:2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他们因不一样的暑假锻炼而长大

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适时为父母助力

■韩佳墨在自家开的小超市里抓紧学习。

■蔡尚洋正在妈妈的理发店帮着打扫卫生。

■杨鑫逸帮着妈妈把一筐西红柿抬到自家摊位。

今日出镜

采访动机

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们

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来自外地,千辛万苦在石家庄打工赚钱。无论是平时上学还是放暑假,他们都会适时为父母助力,他们制定着自己的学习计划,他们懂得父母的辛苦。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更会心疼人,更知道该如何安排时间。一样的暑假,这些孩子们同样能过得多姿多彩。

□文/本报记者 赵晓华 图/本报记者 李青

7月28日,见到鲁子涵时,她正在爸爸开的汽修店里忙碌着。别看她只是一个10岁的小姑娘,只要到了爸爸的汽修店,鲁子涵就变身为“小帮手”。打扫汽修店里外的卫生,帮爸爸沏茶倒水……一切都让她安排得井然有序。当店里的顾客少了,鲁子涵就会走在桌子前,静静地写起暑假作业。“现在我在爸爸店里帮忙,等到妈妈回老家时,我就会跟着妈妈回去。我们在老家种着姜,我要帮忙去地里浇水和锄草。”说到这里,这个10岁的小女孩笑了笑。

和鲁子涵一样,9岁的女孩蔡尚洋也在妈妈开的理发店里“忙碌”着,每当母亲为客人剪完头发,她就会拿着扫帚和簸箕将地上的碎头发清扫干净。而记者见到杨鑫逸时,他正和妈妈一起将一筐西红柿抬进自家菜摊。别看只有9岁,杨鑫逸干起活来却有板有眼。“我的爸爸、妈妈在小区菜市场卖菜,这个暑假我写完作业后就会来菜摊帮忙,感受到了父母挣钱的不易。”

同样感受到父母挣钱不易的还有双胞胎姐妹霍沐瑶和霍沐妍。这对姐妹花的妈妈开着童装店,平时姐妹俩要上学,少有时间到店里给妈妈帮忙。暑假到了,写完作业后,姐妹俩除了帮爸爸做饭外,抽空就会来到妈妈的童装店帮忙。“这个暑假我们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也得到了不一样的锻炼,感觉很有意义。”就在霍沐瑶和霍沐妍充当妈妈小助手时,沿东小学三(一)班的韩佳墨结束了兴趣班的课程,来到了自家开的小超市帮忙。

虽然他们只是9岁、10岁的孩子,却因不一样的假期锻炼而逐渐长大了。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