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的垃圾分类越来越“时尚”

2021-07-29 08:41:1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已初步养成》追踪

石家庄的垃圾分类越来越“时尚”

设立垃圾兑换银行投放智能回收设备 多举措激发市民垃圾分类热情

■碧桂园天汇小区内的方阵式生活垃圾投放点。

7月28日,燕赵晚报《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已初步养成》的新闻刊发后,引起热议。不少市民、网友表示:生活中,垃圾分类在小区的推广已久,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小学生,都已了解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一些小区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已经走在前列,垃圾分类的设备和方式越来越“时尚”,相关部门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好处。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刘心悦

智能物联网化垃圾投放让居民有全新体验

日前,记者在桥西区发源小区看到,按照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布设要求,该小区设置了新型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4处,并将原14个点位投放的42个物联网分类收集垃圾桶合并至4处集中投放点内。物联网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设置,满足了居民就近投放需求,给小区居民带来了环保化、智能物联网化、便民化的新型垃圾投放全新体验。

“发源小区共有居民住宅楼6栋,单元14个,常住居民1188户。”河北绿色永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发源小区垃圾分类设施的环保化的特点有以下几点:地面防渗,保证污水不乱流,有效收集;上下水疏通,每天冲洗垃圾桶及地面;集中消杀,避免滋生蚊蝇,减少病毒传播。

记者在现场见到,该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提供的是芯片垃圾桶,实现了垃圾桶的身份证管理,对后期垃圾分类大数据进行采集,进行了有效的基础保障。这位负责人说,物联网化智能回收设备,包括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进行物联网化的数据采集,并对居民实行智能化的投放后的重量进行正向积分引导。

而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实施垃圾分类,记者注意到,发源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有很多便民化特点。如用太阳能灯为居民提供照明,设置了灭蚊、太阳能语音提醒,分类垃圾桶上方都有防污提盖器、破袋器,让居民不动手就能扔垃圾,此举就是希望提供更多的便利,以便居民们接受并自觉使用垃圾分类设施。

正确的垃圾投放还能积分换礼品

在桥西区碧桂园天汇小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垃圾分类情况也不错。该小区共有五个垃圾分类站点,每个站点均配齐四色垃圾桶和宣传栏,并有督导员进行监督。在宣传栏上不仅写着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还清楚地标识着各种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当有居民走进环保驿站时,该驿站的机器就会自动进行语音播报,提醒人们要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并且为了解决人们怕脏不想掀开桶盖的问题,每个垃圾桶上还装有“吊环拉手”,只需要轻轻拉动,就能掀开垃圾桶的盖子。

除此之外,该小区垃圾分类方面还有三大特点:一是在方阵式“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配有简易洗手台和视频设施,视频可全天候进行监督;二是小区里有1个有害垃圾收集桶,收集桶上共有9个垃圾投放入口,分为杀虫剂、过期药物、化妆品、电子垃圾等6大类别,将垃圾分类进一步细化;三是小区内有1个厨余垃圾投放桶。据河北绿色永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吴先生介绍,人们可以通过刷卡或输入手机号的方式进行垃圾投放,垃圾桶会对垃圾进行称重,重量将转化为积分,积分则可以用来兑换一些礼品以及生活用品。

对此,碧桂园天汇物业的高先生表示,今年4月份,小区开始进行垃圾桶撤桶并站,“撤桶定点后更加方便管理,而且污染小了。”高先生说,他们还积极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提高人们的参与性、积极性。“我们经常在业主群内宣传,而且也会通过发传单、挂横幅、入户宣传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垃圾分类,学会垃圾分类。”

为了更好的落实垃圾分类问题,该小区还让居民定时进行垃圾投放,时间分别为:7:00—9:00、10:00—13:00、16:00—18:00。每个投放时间段都会有督导员进行监督、指导。“我们前期对督导员进行了培训,他们如果看到有人未按要求前来投放垃圾,便会进行提醒,与居民一起重新投放,确保垃圾已经分好类后再放入不同的垃圾桶内。”高先生说。

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在逐步提高

作为第三方运营公司,石家庄磊佳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的垃圾分类区域有赞皇县、循环化工园区、正定县、长安区。“我们无论是在立法前,还是在立法后,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都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效果也逐步提高。”石家庄磊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继续巩固所取得的效果,并加大宣传力度。

“垃圾分类讲的是从源头进行分类,所以下一步的垃圾分类开展工作还是需要从居民自身入手,例如:知识普及、意识提高等,把源头抓好。”该负责人说,这几个月,公司加大力度推广了“垃圾兑换银行”这个项目,宣传推广“垃圾兑换银行”的同时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带动石家庄市长安区多个街镇的居民参与其中,从源头让居民将可回收物在家中自行细分类并投放。

据悉,该公司目前设置的垃圾分类兑换银行很受欢迎,居民参与度非常高,可回收物数据较之前也明显增加。“我们的收运队伍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要求进行收运,将可回收物收运至长安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同时在分拣中心将各项可回收物品类的数据进行汇总。”这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传活动,还是可回收物资源利用推广活动,他们公司举办的每场活动都有居民积极参与,这也反映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在逐步提高,愿意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有了意识才能有行动,在接下来的宣传推广工作当中,我们将配合政府加大入户宣传的力度,让居民更加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并在此过程中让大家熟知并牢记‘四分类’‘三化’‘两桶’和‘一步路’这四个过程。”

“石分美”提醒做好垃圾分类

如今,走在石家庄的街头、小区及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旁,市民们随处可见石家庄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志“石分美”。这个与“十分美”同音的直接简单的形象,时刻提醒市民要做好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3月石家庄市列入全国首批46个强制实施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之一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提高城乡管理水平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教阵地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活动。

目前,已经建成了石家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市内四区还要各建设一座。据悉,石家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从2019年8月开始筹划建设,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综合运用当前领先的声光电展示技术,合理划分展示区块,精心构筑个性化展项。此外,还研发了具有主动迎宾、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迎宾讲解、自动走停、娱乐互动、定点讲解、多点讲解、扫描地图、无轨导航、展示垃圾分类宣传图片视频等功能的“石分美”智能机器人,以进一步激发市民前来参观的热情。目前,该宣教中心已接待人员13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垃圾分类调查

对于垃圾分类您是怎么看的?您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燕赵晚报做的垃圾分类小调查,欢迎您通过热线电话96399及燕赵晚报官微官博来参与。

1.您家垃圾是怎么储存放置的?家里有几个垃圾桶?

2.家里的垃圾是多长时间扔一次?

3.家里有碎玻璃或废弃电池等垃圾时怎么处理的?如果家里有建筑垃圾,您是怎么处理的?

4.您清楚4色垃圾桶的垃圾分类吗?

5.对于全市推广垃圾分类,你有什么想说的?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