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在细节上下功夫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2021-07-29 08:40:1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落实防汛责任 保护城市安全

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在细节上下功夫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疏通管道度汛期。

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负责管理市中心城区的市政排水管网、收检井、泵站等基础设施,即东至新元高速、南至南三环、西至西三环、北至古城路合围区域内移交到排水管护中心的市政排水设施的维护(疏通管道、掏挖收检井、更换丢失及损坏井件等)、泵站维护(机泵电器维修、集水池及进出水管疏通)、排水管道检测、防坠设施安装、雨污分流排查等工作。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在工作细节上下功夫,在工作成效上出实招,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做贡献。

□本报记者 赵晓华

提前清淤掏挖排水管道

截至目前,市排水管护中心管辖管道长度1977.25公里。其中,污水管道880.5公里,雨水管道1096.75公里,其中雨水主管道678.66公里,横管418.09公里;收检井10.95万座,其中检查井5.17万座,收水井5.78万座;泵站及地下通道44座,其中雨水泵站39座,污水泵站2座,地下通道3座。

市排水管护中心下设4个维护所:

维护一所负责京广线以西、中山路以北(含中山路)范围内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

维护二所负责京广线以西、中山路以南(不含中山路)范围内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

维护三所负责京广线以东、裕华路以北(含裕华路)范围内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

维护四所负责京广线以东、裕华路以南(不含裕华路)范围内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

根据每月维护任务和当前维护进度,每个维护所每天都会安排2-3个工作小组,对城区内不同街道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和收水井、检查井掏挖作业。维护作业过程中,既有人工掏挖,又有设备作业。考虑到最大限度减少排水维护作业对交通的影响,以及道路上来往车辆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影响,绝大多数排水维护作业都安排到晚上9点以后开展,由此导致一线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常年昼夜颠倒,但他们不辞辛劳、不畏艰难,仍旧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让排水设施畅通。

各小街巷周边多是居民生活区,因此做好小街巷排水设施的清淤掏挖工作直接关系民生,不仅对沿街居民的日常生活意义重大,更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排水维护作业工人充分发挥“绣花针”精神,在雕琢出文明整洁的市容市貌的同时,努力保证排水畅通,保障社区居民群众生活正常。

汛期大型设备提前就位

目前,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有大型抽水设备14台。其中,包括潜水泵移动泵车4台,1500立方米垂直龙吸水4台,3000立方米履带龙吸水2台,1000立方米履带龙吸水2台,600立方米移动泵车2台。

每台大型设备配置车长一名,职责包括掌握地道桥抽排预案;熟悉车辆性能,做到操作熟练;确保车辆备足水龙带,30分钟内投入抽排工作等。

根据《石家庄市城区降雨防范工作方案》《2021年市城管系统防汛工作方案》以及往年降雨各地道桥情况,市排水管护中心提前安排大型抽水设备在易积水或降雨量较大的地道桥等候待命;根据实时降雨和地道桥水位情况,大型设备随时协助各泵站进行桥下积水抽排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地道桥通畅。

专项整治民心河护栏

民心河作为主城区的排涝河道,承担着防汛排涝的重要职责,可以有效降低城市内涝的风险。市排水管护中心河道所2018年建立后,设立了“水清、河畅、景美”的工作目标,保障城市正常度汛的同时,致力于为全体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景观。为此,河道所引入了新技术清洁石材栏杆,对跨河管线进行整顿,努力打造“景美”的民心河。

民心河两岸石材栏杆通常雕刻有图案,表面粗糙,死角位置极难清理,清理栏杆时需多人手工清洗,效率差、人工成本高,且易出现卫生死角。通过河道所不断创新,从2020年开始,探索石材栏杆清洁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广泛调研,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对西线民心河中山路至裕华路段东西两侧共200米石材栏杆开展了高压水喷砂技术清理试点工作,取得极为显著的效果。该技术采取高压喷砂(金刚砂)的方式以高压水为动力,利用高压水射流通过“专用水喷砂枪头”喷射时形成的负压吸入、混合磨料,把水砂混合流高速喷射到工件表面,利用高压水冲击力和磨料的冲击力、切削力及摩擦力去除石材栏杆表面污渍,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力,降低了人力成本,从过去的10人一天清理50米栏杆变为2人一天清理50米栏杆。为保护栏杆下方的地面及植被,工人会在栏杆下铺设塑料布,确保环境不被污染,而掉落在塑料布上的金刚砂可以收集后重复使用,降低原材料成本。新技术的引用提高了栏杆清洁的效果和效率,增加了民心河的美观度。

由于部分民心河的跨河管线使用年限长,长期无人整顿,造成民心河景观效果下降,对临、跨河管线进行整顿,可以有效提升民心河景观,消除安全隐患。民心河全长57公里,涉及长安、新华、裕华、桥西四个主城区,事关通信、广电、自来水、供热、供电等8家公司及单位。河道所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对81个桥头进行排查。目前,已对40座桥头的管线进行了喷漆、线缆整理等处理,实现民心河管线规范化,有效提升了民心河景观。未来一段时间,工作人员还会继续对民心河的临、跨河管线进行排查,对所有临、跨及过民心河的地下管线建立台账,加强过河管线规范化,提升民心河景观。

新建中华大街调蓄池

为缓解桥西污水处理厂雨季污水处理量超负荷,中华大街汇明路交口南行100米污水井溢冒导致的严重积水问题,维护二所于中华大街南延与汇明路交口东南角新建尺寸为35m×80m×5m的污水调蓄池一座,用于收集汇明路溢冒污水。同时,设临时管道与中华大街现状污水方沟连通,临时管道与调蓄池连通处设阀门及出水口。为便于蓄水池排空,于水池北侧设抽水井。调蓄池侧壁采用锚喷及聚乙烯(PE)涤纶长丝无纺织针刺非织造布复合防渗土工膜,底部设20厘米混凝土防渗结构。

7月11日,石家庄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市排水管护中心第一时间打开闸门,收集路面溢冒污水,雨停后再将蓄水池内污水抽排回污水处理厂,减少了降雨过程中的积水量和雨后因污水井溢冒导致的积水时间,大大缓解了因桥西污水处理厂雨季污水处理量超负荷导致的中华大街南延道路积水问题。

下一步,市排水管护中心将加快施工,尽快将调蓄池正式投入使用,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防汛要求,安排人员设备做好调蓄池周边的防汛工作,充分发挥调蓄池的收水作用,提升此区域遭遇洪涝灾害时的防御能力,保障此路段通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