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已斩获2金2铜 河北射击打造王者之师

2021-07-29 08:27: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庞伟

杨皓然

□本报记者 刘真

东京奥运会射击赛场上,河北健儿捷报频传。在7月27日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和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两位河北射手庞伟、杨皓然发挥出色,与国家队队友姜冉馨、杨倩搭档,双双获得冠军,为河北体育再添两枚沉甸甸的金牌。河北射击队历史上已为河北夺得4枚奥运金牌,辉煌成绩的背后,是一代代河北射击人共同努力塑造的王牌之师。

为河北刷新最好成绩

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与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是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两个小项。参赛队伍派出一男一女两名选手组成一队,资格赛每人射击30发,总成绩排名前八的组合进入淘汰赛,淘汰赛每人射击20发,总成绩排名前两位的组合直接进入冠亚军决赛,排名第三和第四位的组合,争夺比赛的铜牌。金牌战和铜牌战规则相同,每轮4名选手一同射击,总环数高的一队获得2分,如果总环数相同各得1分,率先获得16分的队伍将取得胜利。

率先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中,老将庞伟与队友姜冉馨发挥稳定,与俄罗斯组合进入到冠亚军决赛。决赛中两人稳扎稳打,以16比14夺得冠军。稍后进行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杨皓然搭档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与美国组合在决赛展开激烈角逐,两人在7比9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稳住心态,连续打出十环成绩反超对手,最终以17比13逆转夺金。

此前,河北已经由王涵在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获得一枚金牌,杨皓然、庞伟除了两枚金牌外,还分别取得一枚铜牌,李冰洁在游泳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也斩获一金,河北选手在东京奥运会进行到第4天时,就收获3金3铜,已经超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取得的3金1铜,刷新河北在单届奥运会的成绩新高。

数十年传承射击队魂

随着杨皓然和庞伟双双夺金,河北射击选手结束了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全部比赛,同一天拿到两枚奥运会金牌,也创造了河北体育的一项新纪录。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介绍,河北射击队成立于1958年,从1996年就开始参加奥运会比赛,有着63年的建队历史和25年的奥运会参赛历史。在漫长的历史中,河北射击队塑造出了一支有着光荣传统,敢打敢拼的常胜之师。

李东奇说:“河北射击能够长盛不衰,是一代代河北射击人为之努力的结果。比如我们的老教练常静春,钻研射击训练40余年,为河北射击队和国家射击队培养了蔡亚林、朱启南、杨皓然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正是有了常静春、张胜阁、蔡亚林、赵颖慧、任洁、庞伟、杨皓然等优秀的教练员、运动员的传承,打造了河北射击的‘队魂’,那就是为国争光、为河北争光的精神,在训练中能吃苦,赛场上能打硬仗,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技提升训练含金量

本届东京奥运会赛程刚刚进行5天,给公众一个更深刻的印象就是各项目的竞争都比往届奥运会愈发激烈,各国选手的水平都在“进化”。在这样的背景下,给奥运备战也提出来更高的要求,仅靠过去刻苦训练的模式已经难以跟上竞争的速度。河北射击这次奥运会在4个出战的小项里全都有所斩获,就离不开科技的助力。

省射击队领队彭多宝向记者介绍,过去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由省体育局特批,成立了高科技实验室,对运动员的训练数据、体能状况、伤病康复、心理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的数据统计和科学分析,教练员每周的训练效果也建立数据库,将大数据、运动科学、营养学、心理学等综合运用到科学训练中,打造冠军培养数据模型,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提供科学参考。

此次杨皓然、庞伟东京奥运赛场扬威,科技的力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传承与创新,让河北射击不断创造着赛场佳绩,也为河北体育书写了新的篇章。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