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供需报告发布

2021-07-29 08:24:3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新华社重庆7月28日电(记者姜 琳)在28日举办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冬发布了首份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供需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但供需两端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趋势。

中智集团自2020年12月以来调查形成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供需调查报告》。根据调查,从供给侧看,人力资源服务业存在“五优五不足”。

一是服务机构总量占优,但单体盈利能力不足。调查发现,45.1%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营收不足500万元,61.9%的机构人员不足50人,产业集中度低、规模小且比较分散。

二是地区发展潜力占优,但发展均衡性不足,东西部地区差异大,二三线城市发展不足。

三是传统业态发展优势明显,但新兴业态发展不足。55%以上的机构仍以人才派遣、人力资源外包和招聘等传统业务为主,75.6%的机构开展猎头、灵活用工等新兴服务业务量占比低于20%。

四是新技术应用已有渗透,但服务创新力不足。64.2%的机构未进行数字化转型研发投入。

五是客户覆盖面广泛,但建立长期合作的能力不足。

“从需求侧看,则可总结为‘五高五低’。”徐晓冬说。

一是高端业态服务需求较高,但服务供给偏低,仅有17.8%的机构以高级人才寻访服务为主营业务。

二是制造业和建筑领域企业需求较高,但专业技术人才、一线工人供给偏低。63.4%的企业有专业技术人员寻访需求。

三是企业对机构的人才素质要求较高,但机构的专业匹配度相对较低,近半机构从业人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重不足50%。

四是企业对人力资源数字化产品需求较高,但多数机构这方面开发能力较低。

五是企业对海外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持续升高,但仅6%的机构开展了海外业务。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